河南计算机基本知识-认识计算机

    发布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12-12 14:05:23

  计算机的概念与特性

  计算机是一种不需要人的直接干预而能够对各种数字化信息进行算术和逻辑运算的快速工具。
 

  计算机的特性如下:

  注:带有箭头的线段表示内部特性与其外部特性的因果关系。

计算机的概念与特性
 

  将高速开关器件与存储程序结构原理相结合,产生计算机的快速性。数字化信息编码和存储程序结构原理的结合,产生计算机的通用性、准确性和逻辑性。

  其中“通用性”被4个箭头所指,最集中的体现了计算机的结构特点。“存储程序”发出4个箭头,并分别指向每一项计算机特性,在计算机组成原理中是最关键的一条。
 

  计算机的硬件组成

  存储程序的概念最早由冯·诺依曼于1946年提出,他同时也提出了一个完整的现代计算机雏形。从存储程序原理出发,可得到一个最基本的冯·诺依曼型计算机的组成框图,如下图所示。
 

国家开放大学计算机的特性
 

  图 计算机的硬件组成

  存储器是存储单元或存储字节集合体。

  运算器包括一个能执行算数逻辑操作的算逻单元,以及提供一个操作数和存放操作结果的累加器。

  输入器包括键盘、鼠标等。

  输出器包括打印机、显示器等。

  控制器用于对存储程序进行控制。通常人们将运算器和控制器统称为中央处理器(CPU)。
 

  计算机的软件组成

  微型计算机系统的软件一般可分为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两大类。
 

计算机软件

 

  计算机软件的基本配置:

  1. 操作系统软件

项目 描述
定义 操作系统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系统软件,它管理着计算机的全部硬件资源和软件资源,组织计算机整体的工作,提供给用户操作界面等。
特点 稳定性、高效性
类型 根据功能和使用环境的不同,分为单用户操作系统、批处理操作系统、分时操作系统、实时操作系统、网络操作系统、分布式操作系统。
目前主流的操作系统是 Windows 系列操作系统和 Linux 类操作系统。

       2. 应用软件

  除系统软件外的软件都是应用软件,是为了解决计算机应用中的实际问题而编制的程序集合。

  3. 应用软件包

  应用软件包是指由计算机厂家或软件公司为了支持某一应用领域而专门研制的应用软件,如 Office 套件、CAD 软件等。

  4. 用户程序

  用户程序是指用户为了解决特定问题,利用系统软件或应用软件二级开发的程序,如各种程序设计语言编写的计算程序。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2018年河南省直成人大学论文成绩怎么写和评分标准
下一篇:河南电大计算机专业学什么-学习目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