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大开放教育法学本科《公共行政学》课程主要内容

    发布人:赵老师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1-16 15:58:10

《公共行政学》全书由十六章内容组成,以阐述公共行政学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研究目的、学科特点、公共行政学的形成和发展状况为起点,以提高行政效率为终结。各章均以行政活动和影响行政效率的要素为题目,他们之间的逻辑关系及内容是这样的:

第一章 绪论
公共行政学的主要任务。讲述了公共行政的含义、特点和作用;介绍了公共行政学的产生和发展,以及在产生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主要理论,并简要的介绍了我国公共行政学的发展状况;介绍了公共行政学的概念、特点和研究方法。
第二章 行政环境
任何公共行政必然处在一定的环境中,没有对行政环境的深刻了解,就难以行政。本章主要讲述了行政环境、特点;行政环境与公共行政的关系。
第三章 政府职能
政府是公共行政管理的主体,政府该管什么,应有明确的界定,否则就会出现管了管不了,管不好的事情。本章讲述了政府职能的含义.特点和类型。论述政府在资源配置方面失效,以及政府干预的限度。划分了政府职能的类型,论述了政府的基本职能内容。回顾了我国政府机构改革的基本情况和政府职能的转变。
第四章 行政体制
任何公共行政管理必须设立一定的体制,没有适当的体制,就难以有效行政。主要讲述了行政体制的含义、特点、作用以及各种类型。
第五章 公共组织
在特定的行政体制下,必须建立公共行政管理的实体,即行政组织。本章主要介绍公共组织的含义、特点及作用。论述了公共组织的类型、机构。公共组织理论分为传统公共行政学时期的组织理论、行为科学时期的组织理论、新公共行政学时期的组织理论和新公共管理时期的组织理论,介绍了公共组织的发展趋势,对非营利组织和学习型组织的产生和发展进行全面评述。
第六章 行政领导
公共组织(行政组织)中必须有行政领导。主要讲述了行政领导的含义、特点和作用;行政领导的类型和产生方式;行政领导的权利与责任;行政领导理论;行政领导者的素质与能力。
第七章 人事行政
公共组织(行政组织)中必须有从事行政管理的一般人员。主要介绍人事行政的含义、特点.原则和人事行政机关;人力资源的含义与特点;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和国家公务员制度。
第八章 机关行政
无论是行政领导还是一般行政人员,其管理的有效性必须以良好的机关管理为保障。主要介绍机关行政。机关行政指政府和其职能部门内部的综合办事机构,即办公厅对机关自身事务的管理。机关行政是事务性.综合性和时效性很强的管理活动。其主要职责是参与政务、处理事物和搞好服务。
第九章 行政决策
第十章 行政执行
行政管理是一个过程,它必须有决策和执行。 主要讲述了行政决策的含义、特点和作用;行政决策的原则和类型;行政决策体制、行政决策参与;
第十一章 行政监督
无论是领导还是一般行政人员,无论是决策还是执行,都必须接受行政监督。本章讲述了行政监督的概念和原则,阐述了行政监督在实现民主与法治和公共行政职能中的重要作用,介绍了行政系统内部监督.法制监督和社会监督的类型和方式。 
第十二章 公共财政
各级政府要履行行政职能,必须依法对国家资金的收支进行管理和监督,否则,行政管理就会失去经济支持而难以进行。本章主要介绍了公共财政的含义、特点及其职能;公共预算与决算和财政收支。
第十三章 法治行政
无论是领导还是一般行政人员,无论是决策还是执行,都必须接受行政监督并依法行政。本章讲述了法治行政的丰富内涵和要求,要想理解其内涵,落实其要求,关键在于能否建立起一套完备的行政法律体系和行政监督保障机制,只有建立起完善的行政法律体系,才谈得上法律优先和法律保留,才能够保障行政机关有法可依,严格依法办事。
第十四章 行政方法
无论是领导还是一般行政人员,无论是决策还是执行都必须掌握科学有效的行政方法。本章讲述了行政方法的含义、特点与内容,行政基本方法.行政程序和行政计划方法的特点。
第十五章 行政效率
公共行政管理上述要素的优化和有机结合,最终将达到一个什么目的呢?最终将达到提高行政效率的目的。本章论述了行政效率的作用并介绍了测量行政效率的方法。同时也探讨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
第十六章 行政改革
社会在变化、环境在变化,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还要不断的调整内部体制和组织结构,重新进行权力配置,调整政府与社会之间的关系,这就是行政改革。本章讲述了行政改革是政府为了适应外部环境,加强回应性,提高行政效率进行的不同取向的改革。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开放教育本科法学《劳动法学》学习方法介绍
下一篇:西方经济学本科课程各章基本内容和学习思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