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电大2018年秋季学期小学数学教学研究期末考试答案及评分标准

    发布人:河南电大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6-19 13:52:39

2018年秋季学期“开放本科”期末考试

小学数学教学研究  试题答案及评分标准(供参考)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正确选项前的字母填在题后的括号内)

    1.A    2.C    3.D    4.A    5.C

    6.B    7.B    8.C    9.B    10.D

二、判断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2分,共8分,只要在每小题的括号内填上“√”或“×”即可)

    11.√    12.√    13.×    14.×

三、填空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空2分,共24分)

    15.操作材料    辅助学具    电化设备

    16.基本性  基础性  范例性

    17.起始状态    目标状态    中间状态

    18.对事件发生可能性的认识是逐步发展  对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认识受到经验的制约对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认识需要通过直观操作来支持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题6分,共18分)

    19.简述课堂学习活动中学生参与的基本含义。

    答案:

    ①行为参与主要指(反映)学生在课堂学习(过程)中的行为表现;

    ②情感参与主要指学生在课堂学习(过程)中所获得的情感体验;

    ③认知参与主要指学生在课堂学习(过程)中(通过学习方法)所表现出来的思维水平与层次。

    (遗漏一条扣2分;没有表述完整的或没有适当展开的,酌情扣1~2分)

    20.简述可以构建哪些促进学生发展的学业评估的策略?

    答案:

    ①过程性评价(评价的策略之一)

    核心词句:多元化;生成性;即时性;

    ②发展性评价(评价的策略之二)

    核心词句:多样化;开放性;体验性;

    ③表现性评价(评价的策略之三)

    核心词句:思维水平;问题解决能力;数学交流;数学情感。

    (遗漏一条扣2分;没有表述完整的或没有适当展开的,酌情扣1~2分)

    21.简述在运算规则的导入阶段主要可以运用哪些策略?

    答案:

    ①情境导人

    核心词句:情境本身则蕴涵着某一个规则命题;情境刺激着儿童的兴趣和注意力;

    ②活动导人

    核心词句:活动中发现并提出问题;思考;尝试;探究;

    ③问题导人

    核心词句:儿童已有的知识或经验;认知冲突;主动探究。

    (遗漏一条扣2分;没有表述完整的或没有适当展开的,酌情扣1~2分)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22.请用实例尝试分析儿童的儿童空间想象力发展的主要特点。

    答案:

    ①低年段的儿童,对空间图形的想象还需要依附一定的直观物体的支持。(3分)

    核心词句:学习基本上是从认识“二维图形”开始的,但积累的却是大量的“三维”的几何经验,因此,他们在对“二维”图形的空间思考的过程中,往往就会依附相应的直观的物体,即平面几何的思考中对直观物体的依赖性。

    ②中年段的儿童,开始有可能根据对象的性质特征,构造反映这个对象性质特征的模型,并以模型来思考。(3分)

    核心词句:在认识一些平面图形的性质特征时,已经开始不再将图形与相应的直观物体去对应,而只关注图形本身的性质特征。

    ③高年段的儿童,对图形的认识已经开始更多的依赖模型的构建。(4分)

    核心词句:摆脱了对象的直观特征,思考的是对象的性质特征。

    (没有表述完整的或没有适当展开的,酌情扣1~2分)

    23.运用“通过游戏活动来引导学生体验事件发生的可能性”策略尝试设计一个有关概率知识的课堂活动。

    答案:

    ①利用游戏来引导儿童体验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以及等可能性是一个非常有效的策略。(2分)

    ②活动要求(8分)

    第一、具有游戏的特点;

    第二、通过游戏能体验事件发生的可能性;

    (缺失一个要求的一条扣4分;没有表述完整的或没有适当展开的,酌情扣1~2分)

 

    相关阅读:河南国家开放大学2018年秋季学期小学数学教学研究期末考试试题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河南电大2014年秋季学期小学数学教学研究期末考试试题
下一篇:河南电大2018年秋季学期小学语文教学研究期末考试试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