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电大2014年秋季学期教育心理专题期末考试答案及评分标准

    发布人:河南电大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6-17 14:50:52

国家开放大学(成人学历免试入学)2014年秋季学期“开放本科”期末考试

教育心理专题试题答案及评分标准(供参考)

试卷代号:1170

    一、单选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1.C    2.B    3.C    4.B    5.A

    6.D    7.D    8.D    9.B    10.A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10分)

    11.遗传

    12.试验次数  学习成绩

    13.人际环境    个体认识  期望信念

    14.效度  信度

    15.可说明性    可把握性

    三、名词解释(每个4分,共16分)

    16.皮亚杰的“图式”指自身有结构,又用于组织其他不同对象的动作。

    17.托尔曼的“潜在学习”是指在行为不表现的同时,心里却“悄悄地”、“偷偷地”学会了。

    18.测量是指按照一定的规则对事物的属性指派数字。

    19.教学目标的陈述通则是教学目标应该用学生的终端行为来陈述。

    四、筒答题(每题8分,共24分。从以下4个题中任选3个完成)

    20.简述儿童游戏的发展阶段和类型。

    儿童游戏可分为3个发展阶段,对应地便有3种类型:

    第一阶段主要是非交往性的单独游戏,游戏者不关心别人在做什么,这里看不出交往的。

    (2分)

    第二阶段主要是平行游戏,这时两名儿童会有意识并排坐,这表现出交往的意向。但是坐下后却是各玩各的,并不试图去影响旁人,这又表现没有真正的互动或合作。(2分)

    第三阶段是联合游戏和合作游戏,儿童这时才开始真正的社会互动。(2分)

    联合游戏与合作游戏有相同又有不同,相同是都在一起玩,都有社会互动。不同是,联合游戏没有明确的分工,没有共同的目的,互动主要表现在交换玩具和评价同伴的行为。合作游戏是围绕一个共同的主题而组织起来的,各游戏者的行为服从于共同的团体目标。(2分)

    21.简述惩罚的几种错误使用。

    (1)实际惩罚了好行为;

    (2)惩罚养成消极的畏惧;

    (3)惩罚奖励了坏行为;

    (4)恼羞成怒使惩罚变得莫名其妙;

    (5)攻击性惩罚滋生攻击性行为。

    (每答对一个要点给1.5分,全部答对给8分)

    22.请对意象的可操纵性作4点形象的描述。

    (1)我们能够浮现出视觉意象,正像我们看画片;(2分)

    (2)我们能够扫描意象,正像我们看长长的摄影底片;(2分)

    (3)我们对意象能做心理旋转,正好比我们在看故事片;(2分)

    (4)我们可以“剪辑”意象,正仿佛剪辑电影胶片……。(2分)

    23.简述大一统产生式的优点和不足。

    合成后的,特别是大一统的产生式有两个基本优点:

    (1)激活速度比多个产生式的激活速度快。这是因为大一统产生式需要激活的对象少了。(2分)

    (2)具有“专长性”或“专家性”。表现为在大一统产生式,条件成分很“大路”,而行动成分很“专门”。这样的大一统产生式运作起来将显示为这样的现实景象:人们呈现一个很“大路”的现状,提出一个很“大路”的要求,而专家执行一系列“专门的”行动,结果很快解决了问题。这正是“专长”、“专家”的特征。(3分)

    但是大一统产生式有潜在的弱点,那就是由于产生式里的诸行动可以顺溜而下、一泻到底,中间无需思考,因此就容易成为“套路”,流为“僵化”,出现“定势效应”。(3分)

    五、论述题(每题15分,共30分)

    24.学校教育作为一种环境是怎样拉大儿童少年之间的个体差异的?

    学校教育作为一种环境也可以拉大儿童少年之间的个体差异的。

    学校以各方面的专业教师、各种设备器材,(2分)满足志趣不同的学生的需要,从而造成个体差异分布的调整。(2分)例如子女的基因型会和父母的不同,于是可能这样,即父母无音乐天赋,而子女有。如果没有普及的学校教育,该家庭的子女将因为没有音乐教育的刺激而不能发展其音乐天赋并且研习成才。(2分)有了规范的学校教育后,(1分)这名学生就可能脱颖而出,学校就在音乐方面拉大了他(她)与其他条件相似的同学之间的个体差异。(2分)学校在这方面可以做得非常系统,(2分)从校内除常规课程之外开设的“兴趣课”,到学校所在地区里各级校外才艺辅导机构,乃至送到专业机构接受准备性的训练,(2分)使才艺潜能不同的儿童少年个体都能更充分地得到发展。(2分)

    25.试论促进精制与组织的四种基本做法。

    精制与组织都能促进陈述性知识的获得与提取,教学就应该设法促成这两个过程的发生。(1分)促进精制与组织的手段很多,基本做法有:

    (1)意象指导。(1.5分)教学过程要促使学生形成意象,意象能够促进回忆。(2分)

    (2)类比指导。(1.5分)意象指导比较适用于相当熟悉的或具体形象的材料,对于不熟悉的或抽象的材料,类比是管用的。(2分)

    (3)精制指导。(1.5分)改由学生自己来提供类比。由于每个学生都是拿自己熟悉的东西来作类比的,这就不会发生因采用不熟悉的类比而导致不管用的问题了。(2分)

    (4)促进组织。(1.5分)在组织方面提供指导的基本做法是先提供提纲,再阅读或聆听文本。在这里,提纲起着鼓励学生去组织他们的记忆的作用。(2分)

 

    答案原题:河南国家开放大学2014年秋季学期教育心理专题期末考试试题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河南电大2014年秋季学期教育心理专题期末考试试题
下一篇:河南电大2014年秋季学期数学思想与方法期末考试试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