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电大2015年秋季学期开放本科金融风险管理期末考试答案及评分标准

    发布人:河南电大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6-13 14:18:10

国家开放大学(成人学历免试入学)2015年秋季学期“开放本科”期末考试

金融风险管理试题答案及评分标准(供参考)

2016年1月

试卷代号:1344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共10分)

    1.C    2.A    3.C    4.B    5.C

    6.D    7.A    8.A    9.B    10。A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10分)

    11. ABCE    12. BDE    13. ABC    14. ACD    15. ABCDE

    三、判断题(每题1分,共5分)

    16.√    17.√    18.×    19.√    20.×

河南国家开放大学2015年秋季学期开放本科金融风险管理期末考试答案.jpg

    五、简答题(每题10分,共30分)

    23.(】)狭义的信用风险是指银行信用风险,即信贷风险,也就是由于借款入主观违约或客观上还款出现困难,而导致借款本息不能按时偿还,而给放款银行带来损失的风险。(5分)

    (2)广义的信用风险既包括银行信贷风险,也包括除信贷风险以外的其他金融性风险,以及所有的商业性风险。如果抛开商业性风险不谈,仅从金融性风险来看,广义的信用风险是指所有因客户违约或不守信而给信用提供者带来损失的风险。信用风险还应包括主权风险、结算前风险和结算风险。(5分)

    24.商业性贷款理论认为,商业银行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吸收的活期存款,商业银行只发放短期的、与商品周转相关联或与生产物资储备相适应的自偿性贷款,也就是发放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因为这类贷款能随着商品周转、产销过程的完成,从销售收入中得到偿还。(4分)

    这种理论认为,商业银行不宜发放长期贷款和消费者贷款,即使需要发放,其数额也应严格限制在银行自有资本和储蓄存款的范围内。(3分)

    同时,这种理论强调,办理短期贷款一定要以真实的商品交易为基础,要用真实商品票据作抵押,这样,在企业不能还款时,银行可以处理抵押品,保证资金安全。因此,人们又称之为“真实票据理论”。(3分)

    25.金融法是指借助金融交易管理外汇风险,方法有很多种,但它们共同的一点是,通过在外汇市场和货币市场上的交易,持有一个与现有风险头寸金额和期限相同但方向相反的头寸,从而控制外汇风险。(2分)

    (1)即期外汇交易。(1分)

    (2)远期外汇交易。(1分)

    (3)货币期货交易。(1分)

    (4)货币期权交易。(1分)

    (5)掉期交易。(1分)

    (6)货币互换。(1分)

    (7)借款与投资。(1分)

    (8)借款一即期交易一投资(BSI)。(1分)

    六、论述题(共15分)

    26.(1)要建立健全信贷人员岗位责任制,制定贷款管理责任制和各项审批制度,明确每个信贷人员的贷款审批权限和每个信贷人员的管理责任及相关人员应承担的责任,做到制度到位,责任到人。(3分)

    (2)落实贷款“三查”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借款单位的动态,做到贷款发放后信贷人员随时对资产的经营状况进行检查,坚持下乡工作日制度,信贷人员要深入农户和企业,去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从而强化贷款“三查”制度的落实。对抵押财产要实行实地盘点核对,信用社对办理抵押贷款的企业,在规范登记手续、建立抵押财产档案的基础上,每年由信贷人员对借款户的抵押财产进行实地盘点核对,防止抵押财产的流失,确保信用社信贷资产的安全。(4分)

    (3)充分发挥股金卡和信用小组的作用。通过股金卡来发放农户贷款,以防止一户多贷、冒名贷款的发生,同时还可通过股金卡记录还贷、贷款逾期等情况,使信贷员了解该贷户的信誉情况、还款能力,从而降低贷款的风险度。另外,发挥信用小组长的作用,信用社可选用信誉好、能力强、在群众中有很高威信的人担任小组长,把好农户贷款第一关,并协助信用社做好贷款的催收工作。(4分)

    (4)加强信贷管理,保全诉讼时效。检查贷款发放手续是否合法、合规,不良贷款是否失去诉讼时效,形成不良贷款的原因是否正常等,从而重新明确各类贷款的管理和清收责任。控制单户超比例贷款的规模。(4分)

 

    相关阅读:河南国家开放大学2015年秋季学期开放本科金融风险管理期末考试试题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河南电大2015年秋季学期开放本科金融风险管理期末考试试题
下一篇:河南电大2015年秋季学期开放本科投资学期末考试试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