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春学期本科货币银行学期末试题答案及评分标准

    发布人:赵老师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3-13 13:57:27

国家开放大学(成人学历免试入学)2015年春季学期“开放本科”期末考试

货币银行学试题答案及评分标准   (供参考)

试卷代号:1046    2015年7月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10分,每小题有一项答案正确,请将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在括号内)
    1.D    2.B    3.A    4.D    5.C
    6.B    7.D    8.A    9.B    10.D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0分。每小题有数目不等的答案正确,请将所有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在写括号内)
    11. BCE    12. AC    13. ABCDE    14. ABD    15. BCDE
    16. ABDE    17. BCDE    18. ACDE    19. BCD    20. ABCD
三、判断正确与错误(正确的打√,错误的打X。每小题1分,共10分)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四、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15分)
    31.公开市场业务——是指中央银行在金融市场上公开买卖有价证券,以此来调节市场货币量的政策行为。(5分)
    32.中间业务——是指商业银行在资产负债业务以外,开展的一些提供服务、旨在并收取手续费的业务。(3分)传统的中间业务主要有结算业务、承兑业务、保管业务等,以后又发展了代理业务、信托业务、理财业务、信息咨询业务等。(2分)
    33.金融结构——是指构成金融总体的各个组成部分的分布、存在、相对规模、相互关系与配合的状态。(5分)
五、简答题I每小题10分,共30分)
    34.(1)货币化程度低下。
    (2)金融体系呈二元结构,即现代化金融机构与传统金融机构并存。
    (3)金融市场落后。
    (4)政府对金融实行过度干预。(每条2.5分)
    223
    35.金融市场监管的含义包括两个层次:一是指国家或政府对金融市场上各类参与机构和交易活动所进行的监管;二是指金融市场上各类机构及行业组织进行的自律性管理。
    (5分)
    金融市场监管的原则是: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制止背信的原则;禁止欺诈、操纵市场的原则。(5分)
    36.(1)中央银行是“发行的银行”,对调节货币供应量、稳定币值有重要作用。(4分)
    (2)中央银行是“银行的银行”,它集中保管商业银行的准备金,并对他们发放贷款,充当“最后贷款者”。(3分)
    (3)中央银行是“国家的银行”,它是国家货币政策的执行者和干预经济的工具。(3分)
六、论述题(15分)
    37.要点:决定货币需求的因素可从两个方面考察:
    (一)决定货币需求的宏观因素(5-8分)
    1)收入。收入与货币需求呈同方向变动关系。
    2)价格。从本质上看,货币需求是在一定价格水平下人们从事经济活动所需要的货币量。价格和货币需求,尤其是交易性货币需求之间,是同方向变动的关系。
    3)利率。利率变动与货币需求量之间的关系是反方向的。但也有特殊情况,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4)货币流通速度。货币流通速度与货币总需求是反向变动的关系,并且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条件下,二者之间的变化存在相对固定的比例关系。
    5)金融资产的收益率。金融资产的收益率主要是指债券的利息率或股票的收益率于与货币需求反向变动。
    6)企业与居民对利润与价格的预期。当企业对利润预期很高时,往往有较高的交易性货币需求;当居民对价格预期较高时,往往会增加现期消费,减少储蓄,居民的货币需求增加。
    7)其他因素,包括:信用的发展状况、金融机构技术手段的先进程度和服务质量的优劣、国家的政治形势对货币需求的影响、民族性格、生活习惯和文化传统等。
    (二)决定我国货币需求的微观基础(4-7分)
    1)居民的货币需求。居民交易性货币需求与交易费用和货币收入正相关,与利率负相关。居民货币收入逐年增加,内生地推动了居民货币需求的增长。
    2)企业的货币需求。企业的交易性货币需求产生于降低交易成本的需要。企业交易成本的大小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利率、商品交易费用和商品交易规模。
    政府部门的货币需求。政府部门的货币需求主要为满足履行公共职能的需要,包括:职能性货币需求,预防性货币需求。(答出要点给基本分,视发挥情况酌情加分)
 
答案原题:2015年春季学期本科货币银行学期末考试试题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2015年春季学期本科货币银行学期末考试试题
下一篇:2017年秋季学期金融本科期末考试中央银行理论与实务试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