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春季学期法本《合同法》期末考试答案

    发布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1-16 16:26:13

国家开放大学(成人学历免试入学)2015年春季学期法本《合同法》期末考试答案

试卷代号:1044 (供参考)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A    2.B    3.A    4.B    5.C
6.B    7.C    8.B    9.A    10.C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11. ABDE    12. ABCDE    13. ABC    14. BDE    15. ACDE
16. ABCDE    17. ABCD    18. ABDE    19. ABDE    20. ABD
三、名词解释题I每小题4分,共20分)
21.要约的撤回,是指在要约发出以后,尚未到达受要约人之前,也就是在要约发生效力之前,要约人使其失去法律效力的意思表示。
22.合同的履行,是指合同的当事人按照合同的约定,全面完成各自承担的合同义务,使合同关系得以全部终止的整个行为过程。
23.合同变更,在一般情况下是指依法成立的合同于其尚未履行或者尚未完全履行完毕之前,由当事人达成协议而对其内容进行修改和补充。
24.不可抗力,是指根据我国《民法通则》和《合同法》的规定,在合同生效后,由于出现了当事人不可预见、不可避免并且不可克服的客观情况,致使合同不能履行时,对约定的合同义务如何处理的法律制度。
25.居间合同是居间人向委托人报告订立合同的机会或者提供订立合同的媒介服务,委托人支付报酬的合同。
四、筒答题l每小题8分,共16分)
26.答题要点:
买卖合同主要有以下特征:
(1)买卖合同是转移标的物所有权的合同。(2分)
(2)买卖合同是标的物所有权与价款对价转移的合同。(2分)
(3)买卖合同是双务、有偿、诺成合同。(2分)
(4)买卖合同是不要式合同,但是特殊规定的除外。(2分)
27.答题要点:
行纪合同的特征:
(1)行纪合同的性质是提供服务的合同。(2分)
(2)行纪合同调整范围有限定性。(2分)
(3)行纪合同是有偿合同。(2分)
(4)行纪人以自己的名义与第三人从事贸易活动。(2分)
五、论述题(14分)
28.答题要点:
合同的生效有着与合同成立完全不同的法律要件,适于一般合同生效的为普通要件:
(1)当事人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2分)
(2)意思表示真实;(2分)
(3)合同内容合法。(2分)
依此要件,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者所签之合同无效;(1分)因欺诈、胁迫、乘人之危、重大误解或显失公平等意思表示不真实的合同无效或效力不定;(1分)因恶意串通、损害他人利益的合同,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合同(1分)以及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的合同等违法合同也都无效。(1分)
适于某些特殊合同生效的是为特别要件:
(1)附生效条件或期限的合同,条件的成就或期限的到来;(2分)
(2)法律、法规规定应办理批准、登记等手续的合同,手续的完成。(2分)
213
六、案例分析题(20分)
29.答题要点:
(1)乙贸易公司关于提价的理由没有法律依据。(2分)因为,乙贸易公司未按合同约定的时间交货,属于逾期交付标的物的行为。(3分)按照《合同法》第63条规定:“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在合同约定的交付期限内政府价格调整时,按照交付的价格计价。逾期交付标的物的,遇价格上涨时,按原价格执行;价格下降时,按照新价格执行。逾期提取标的物或者逾期付款的,遇价格上涨时,按照新价格执行;价格下降时,按照原价格执行。”(7分)因此,依此法律规定乙贸易公司不能提高棉花价格,应按原定价格接受甲棉纺厂的贷款。(2分)
(2)法院应判决乙方:首先,继续履行合同;其次,按合同原定价格接受甲棉纺厂支付的贷款;最后,支付迟延交货的违约金。(6分)
答案原题:法学本科2015年春季学期《合同法》期末考试试题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法学本科2015年春季学期《合同法》期末考试试题
下一篇:劳动与社会保障法2015春季学期期末考试原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