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春电大开放本科法律文书期末试题答案及评分标准

    发布人:赵老师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1-11 18:30:19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与小题,每小题3分,共18分)

    1.C    2.D    3.D    4.A    5.D    6.B
二、筒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4分,共12分)
    7.(1)认定事实,以实为证。(1分)(2)分析事理,以法为据。(1分)(3)引证法律,明确具体。(1分)(4)前后照应,统领全文。(1分)
    8.不起诉决定书,是指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免予追究刑事责任的,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的,以及对于犯罪情节轻微,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的不起诉案件,作出不起诉决定时所制作的文书。(2分)
    不起诉决定书是人民检察院对案件作出不起诉决定的凭据,具有终止本案刑事诉讼,免予追究被不起诉人刑事责任的法律效力。不起诉决定书一经送达,犯罪嫌疑人羁押的,应当立即释放。(2分)
    9.民事裁定书,是指人民法院在审理民事案件或者在民事判决执行过程中,为解决程序问题而作出的书面决定。(1分)
    民事裁定书分为第一审民事裁定书、第二审民事裁定书、再审民事裁定书、督促程序的民事裁定书、公示催告的民事裁定书、企业法人破产还债程序的民事裁定书和执行程序的民事裁定书。(2分)
    依据法律的不同规定,民事裁定书还可分为:准予上诉的民事裁定书、不准上诉的民事裁定书和准许复议的民事裁定书等。(1分)
三、写作主题(50分)
    10.评分要点:
    (一)首部(共12分)
    ①标题。应当分两行书写:第一行写为:“××省××市人民法院”;(1分)第二行写为:“刑事判决书”。(1分)
    321
    ②案号。应当写为:“(20××)×刑初字第682号”。(1分)
    ③公诉机关。应当写为:“公诉机关××省×X市人民检察院”。(1分)
    ④被告人。应当写为:“被告人王升,男,40岁,汉族,××省××市××县人,小学毕业,无业。19××年12月2日,因犯抢劫罪、奸淫幼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附加剥夺政治权利四年,19××年10日16日刑满释放;20××年4月28日,因犯盗窃罪、销售赃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32000元,20××年1月1日刑满释放。因涉嫌贩卖毒品于20××年8月25日被刑事拘留,同年9月28日被逮捕。现押于××市看守所。”(4分)
    ⑤辩护人。应写为:“辩护人李律,××律师事务所律师”。(1分)
    ⑥案由、审判组织、审判方式。应当写为:“××省××市人民检察院以×检刑诉(20××)619号起诉书指控被告人王升犯贩卖毒品罪,于20××年11月29日向本院提起公诉。本院受理后,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实行独任审判,公开开庭审理了本案。被告人王升到庭参加了诉讼。现已审理终结。"(3分)
    (二)正文(共30分)
    ①事实和证据。包括两大部分:一是控辩主张,包括公诉机关的指控、(4分)被告人方的辩护;(4分)二是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的事实和采纳的证据。叙述事实时应条理清晰,层次清楚。对证据的论述应写明其来源及证明内容。(7分)
    ②判决理由。应写明以下内容:确定罪名、明确情节、对公诉机关指控的意见、对被告人的辩解及辩护人的辩护意见的意见、判决的法律依据。(10分)
    判决结果。应当写明:“被告人王升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零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刑期自判决执行之日起计算,判决执行以前先行羁押的,羁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即从20××年8月25日起至20××年12月24日止。罚金应于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缴纳。)”(5分)
    (三)尾部(共8分)
    ①上诉事项。应当写明:“如不服本判决,可在接到判决书的第二日起十日内,通过本院或直接向××省××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书面上诉的,应交上诉状正本一份,副本五份。”
    (5分)
    ②审判员署名、(1分)书记员署名、(1分)注明年月日。(1分)
    322
四、写作辅题(20分)
    11.评分要点:
    (一)首部(共4分)
    ①标题。应当分两行居中书写:“××市××区人民法院”、“民事调解书”。(1分)
    ②案号。应当写为:“(20××)×民初字第256号”。(1分)
    ③当事人的基本情况。应当分别写明原被告的姓名,性别,年龄,民族,职业,工作单位和家庭住址。(1分)
    ④案由:“离婚”。(1分)
    (二)正文(共12分)
    ①当事人的诉讼请求及案件事实。应简明扼要,且不遗漏主要事实。(3分)
    ②协议内容。应写明以下四项内容:
    “一、原告蔡天华与被告张倩同意离婚。(2分)
    二、原告蔡天华处的手表一块归被告张倩所有,原告在调解书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将手表给付被告,被告于本调解书生效之日起十日内给付原告折价款二万五千元。(2分)
    三、原告名下的中国工商银行账号×××……、中国工商银行账号×××……和兴业银行账号×××……内的存款归原告所有;招商证券公司账户070319××内的股票和资金归原告所有,原告于本调解书生效之日起十日内给付被告上述款项的折价款五十万六千五百三十六元。(2分)
    四、原告于本调解书生效之日起十日内给付被告生活费十万元。”(2分)
    ③协议确认。表述为:“上述协议,符合法律规定,本院予以确认。”(1分)
    (三)尾部(共4分)
    ①调解书的生效条件和效力。表述为:“本调解书经双方当事人签收后,即具有法律效力。”(2分)
    ②审判长、人民陪审员署名,注明年月日,书记员署名。(2分)
    323

 答案原题:河南成人大学2015年春季学期开放本科法律文书期末考题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2023许昌国家开放大学(电大)报名费学费收取标准汇总
下一篇:国开(中央电大)2015年春季学期开放教育法本国际公法期末试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