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大教学故事】我待学生如恋人

    发布人:admin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5-28 14:29:17

    在国家开放大学工作了14年,10年都是在一线做教师,主要是以面授为主。2014年来到开放学院做起了开放教育护理班的班主任。班主任的主要工作就是服务学生,且主要是利用QQ群为学生服务,如发通知,解答日常学习中遇到的非学术问题。带着非常新鲜和忐忑的心情投入到了工作当中。

    第一件事就是加入护理班的QQ群中,把网名改成“班主任-李老师”。在虚拟的交流空间中摆开了阵势,就像是生意人摆出了商品,准备出售一样。然而,新鲜感还没有退去,意想不到的事就发生了。学生们看到更换了班主任,就肆无忌惮的在群中发言。这或许是因为与陌生人没有现实的利益纠葛,说话不用顾忌,那就肆意的说吧。于是群中的留言像一个个炸弹一样把整个群都快炸翻了。留言是这样的:“什么时候领毕业证?国家开放大学怎么这么麻烦?毕业证还要等这么长时间”,“毕业证是真的吗?学信网上的学籍信息怎么不一致?”,“别的学校考试直接发答案,这个学校考试这么严!”,“老师,考试我考不过,替我找个替考的”……。一直做面授课老师,从来没有直面这样令人难堪的场面,师道尊严和作为国家开放大学人的尊严一时让我喘不过气来。这是学生们该说的话吗?国家开放大学在他们心目中就是这样的啊?现在的学生怎么这样?虽然很生气,我还是耐心客观的一一做了答复和解释,但似乎没有起到什么效果。不由地心里逐渐理解了一段话“班主任工作是一场暗恋,你费尽心思去爱一群人,结果却只能感动自己;班主任工作是一场单恋,学生虐我千百遍,我待学生如初恋。”

    通过一段时间的调适和反思,我悟出了一些道理:一是在这个生活节奏很快的社会,人们的心理是浮躁的、焦虑的,人们总想不费力便能较快地获得想要的东西;二是个别学生确实存在偏激的想法和做法,但我们办学中也确实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成人在职学习,为了一个小事都要奔波于路途之中,难免产生怨言。三是目前国家开放大学在向开放大学转型,开放大学存在长久的根基便是人性化的学习支持服务,我们务必切实采取各种有力措施来提升服务水平。

    接下来,我所做的便是每天都守在群里,答复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由于是刚当班主任,我不断地请教同事,不断去梳理问题,思考问题。一个月下来,对于国家开放大学学生管理工作有了一个细致的了解,如什么资格可以办理免考,什么时候报考统考,什么学校需要什么样的学位申请材料等等等等。我还总结出在QQ群互动中,除了要有精确的答复之外,还要注意准确表达情绪,不要产生不必要的误解,因为聊天工具中都是干巴巴的文字,看不到真实的面部表情。于是,在沟通交流中,换位思考,人性化服务。在发通知时,都是先说:“温馨提示、友情提示等语言”,在与学生沟通时,尽量使用“请”,达到一种平等交流的氛围,让学生的焦虑情绪放缓,敌对情绪化解。有时,还要错时服务,就是在学生业余时间来办理各种事务。

    这样一个学期下来,边工作边总结边思考,发现了很多问题,最后把自己的想法反应给院领导。院领导在慎重考虑后出台了一系列服务举措。为了进一步加强班主任的服务水平,制定了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为了方便学生快捷查找实用的学习资源,优化了学院网站;为了增加沟通渠道,制作了学院微信平台;为了减少学生学习的盲目性,制作了新生学习路线图;面授课值班班主任都要带着一次性水杯为学生提供服务。经过一系列的改革举措,学院的服务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也受到了广大学生的好评。网络群中的戾气和怨气在不断减少,正气和正能量在不断涌现。以至于有的学生会主动替我答复一些问题,有的学生主动提示其他学生,不要在班主任休息的时间打扰,为了维护群的秩序,学生们还集中抵制一些肆意散发的群广告。看到这些,我的想法也有所改观,班主任工作不是暗恋也不是单恋,只有我们舍得付出,科学服务,人性化服务,学生必然会信服。也只有这样,国家开放大学办学才一定会走出越来越宽的路。

作者:河北国家开放大学开放学院 李培学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电大学习故事】半边翅膀飞翔的鸟(本文获“我的学习故事”征文活动三等奖)
下一篇:电大——成就梦想的摇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