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学生喜爱的开放大学好教师(国开学"我的教学故事"征文活动优秀奖)

    发布人:admin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3-26 11:55:38

    作为一名在基层开放大学工作不到两年的新教师,我热爱我的班主任工作,也感激这个学习型社会给我提供的这个工作平台,让我认识这么多学生,在学习过程的交流互动中,逐渐成为朋友,让我的工作热情有增无减,生活从此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作为开放大学班主任,我时常在想“怎样才能让学生喜爱我呢?”,答案只有一个,“只有让学生满意,才能被学生喜爱”。在过去一年多的带班过程中,我遇到过“混文凭”的学生,遇到过“沟通困难”的学生,也遇到过“蛮不讲理”的学生。但是现在的他们在我眼里都是通情达理的。回顾一下我有一些好的建议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微笑面对每一位学生  

    “为学习型社会服务,为学生的学习服务”是开放大学教师的工作职责,服务意识是我们必须时时处处都想到并做到的,我觉得微笑就是提高服务质量最有效的法宝,它是一把神奇的钥匙,拉近我和学生的距离。每学期开学新生分班时,是我比较激动的时刻,记得13年秋季是我第一次带班,新生有160人,虽然准备工作很忙碌,制作各种信息表册、开学典礼、发放教材,但是我知道万事开头难,第一次的印象是最重要的,我通过无数次的报名照片记忆他们的面孔和姓名,开学典礼当天我能认出我班的学生并能叫出他们的名字,当我微笑着喊出他们的名字时,从他惊讶的表情中我也看到了高兴的神情,在以后的交流中,每每有学生问我“老师,第一次见面,你怎么能认出我呢?”,我都会回答“我想看到你们的笑脸呀,经过上百次的记忆,你们的模样已经在我脑子里了,以后在学习中可不要给老师哭脸哟”。在以后的每学期我都是用心的记住每个人的模样和姓名,我相信完美初印象真的很重要。每次的面授学习我都和每位学生一一面对,笑谈一小会儿,在这样的欢声笑语中,师生感情逐渐的建立起来了。

    二、真诚服务每一位学生

    记得有人说过“态度是世界上最神奇的力量,一个人的生活状态、人生方向完全受控于其生存态度的牵引。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生活,就有什么样的生活现实。积极的态度可以使我们到达人生的顶峰,尽享成功的快乐和美好,消极的态度使我们一生陷于困难与不幸之中。态度决定我们的人生成败,态度决定一切”。我相信,真诚的态度可以感动所有人,真诚的沟通交流,可以摆正和每一个学生的关系,可以和他们进行顺畅的交流,让他们感受到我的善意,没有人会把充满正能量的善意建议拒之门外,不管对方处于什么样的生活状态,只要通过数次的沟通了解后,就会有办法和谐相处。新生第一学期的沟通交流是重中之重,要想两年半的带班工作轻松愉快,第一次交流、第一次学习任务的指导是最重要,我和每一位新生的联系最频繁,首先要清楚学生的作息时间,不能和他们的工作时间相冲突,影响他的工作,会觉得你很烦人,在适合的时间和他互动,让他感受到你对他的关注,你对他学习关注的越多,他对学习就更加关注,我就遇到过很多类似的情况,14春有一个工商管理本科的学生,因为他年龄已经超过40岁了,他报名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混个文凭”,所以第一次和他电话联系时,他正在打牌,接到电话态度很冷漠,他说“我现在莫的空,你晚上给我打”,虽然语气有点冷,但我没有放弃,晚上时间我给他打电话,询问了一些他的想法,然后仔细的讲了一些学习的重要性和一些大龄学生认真学习的案例,纠正了他对开放大学“交费拿文凭”的错误理解,晓之以理,最后在愉快的再见中结束谈话。现在这位学生已经顺利的通过了全国计算机应用基础统考课程,我现在回想,当初如果我不和他深入的交流,不讲清楚学习过程的重要性,可能在以后的面授、考试、统考问题上肯定会有诸多麻烦,一次真诚善意的沟通,让他从此改变对开放大学的认识,学习态度也端正了,这一年的学习中,他的学习和我的班主任工作都轻松愉快,遇到问题相互支持,没有什么比理解更重要了。这种个例还有很多,作为一个好的班主任只要你有足够的耐心和真诚善意的话语,经常在网上和学生交流互动,不仅仅谈学习问题还有简单的问候关怀,全方面的了解学生,尽可能的解决他们遇到问题,那么再多的问题学生都会慢慢消失了。

    三、细致帮助每一位学生

    现在是一个精细化的时代。因此,只有从细节做起,才能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做好自己的工作。工作,就是在细节上打仗,不管在哪一个岗位工作,我们都不能做“差不多先生”,而是要认真把每一件事情做好做到位。在工作中使用“备忘录”。把每天的工作记录下来,把每个学生来电咨询的事情都记录下来,再根据先后顺序依次进行处理并及时向学生反馈,解决好他们的学习问题,让学生知道他们的学习你一直在关注,任何一个很小的学习问题你都会放在心上,也让他们更加端正学习态度,这是我和学生愉快相处的一个有效方法,记得在带13秋学前教育专科班时,大部分学生都是在从事幼教工作,但是还未获得幼儿教师资格证,她们对申请的步骤、应该具备的条件都不清楚,所以我专门把教师资格申报注意事项放在班级群文件,让学前教育的学生对申报教师资格的流程一目了然,普通话的报名流程、各阶段的学习任务也放在群文件里,教会大家看群公告、下载群文件完成学习任务,及时更新群公告,比如在完成职业实训一的课程时,我把安装和考试的方法放在群文件里,为确保全部考试过关,我首先飞信通知学生,班上64位学生大部分都下载并完成安装和考试,在此过程中也会接到学生的很多咨询电话和QQ留言,我都一一回复,不漏掉一个,大家也会配合工作,考完后都把成绩页面截图发给我,我做好记录后在截止时间快结束的两周,再次通知少部分未完成的学生,所以保证了职业实训的百分百完成,为全班同学的统一毕业打下一定基础。很多学习任务比如网上形考任务、国家开放大学学指南考试等都是通过QQ群分享方法、飞信通知大家、完成后截图留言我、收到后马上做好记录,截止前两周通知未完成的同学,确保各种学习任务百分百完成。

    细致的工作需要付出的是时间,但是零失误的结果可以带给你很多小小的成就感,越来越多的成就感就会让你更加自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体味着小小的惊喜,小小的成就。

    四、自信引导每一位学生

    随着工作时间的积累我越来越喜欢这个班主任工作,不单是可以结交很多的朋友,在交流互动中会有许多小乐趣,更多的是让我不断的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同时带给我心理充实感,增加我的自信心。对于一个工作,不管难易程度,只要有信心去做好它,往往就能更有效率的去完成。我们在工作中就该发挥自己的价值。这个价值,不是在为自己的服务中来体现,而是在为他人的服务过程中凸显出来的。能为他人做更多的事情就是表明自己有更多的价值。

    在和学生的交流中也会碰到个别学生由于各种原因不愿意继续学习,有些特殊的情况我无力挽留,但是对于觉得学历没用、学习麻烦的学生来说,我都通过很多的个例包括我自己的亲生经历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每每有学生在我的鼓励中继续学习时,我倍感欣慰,也让我更加自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虽然和学生的一直是“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但我不会因为和谐的关系而帮助他完成学习任务,每次学习任务我都会先进入平台熟悉完成的流程,然后把详细的方法分享到群文件里,大部分学生根据分享的方法就能全部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两年半的学习需要完成很多的学习任务,初学时就教会他们学习的方法,在后期的学习过程中他们也就能轻松自如的应对学习问题,才能对学习充满信心。

    作为开放大学教育工作的具体实施者,我们的素质和能力直接影响到教学工作的质量,全面了解和掌握教学模式的各个方面,才能够正确引导学生学习,让学生确实感受到通过开放大学的学习之后,自己各方面的能力都有所提高,这样就会有更多的人选择开放大学的继续教育,从而提高国家开放大学的声誉,实现开放教育教学的良性循环和开放大学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四川江油国家开放大学 张兴蓉

——本文获国家开放大学“我的教学故事” 征文活动优秀奖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河南成人大学关于2016年春季学期开放教育网上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下一篇:用心培育促花开(国家开放大学“我的教学故事”征文活动三等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