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专业全科教师培养标准出台:"数体教"将成真

    发布人:赵老师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2-20 14:16:59

    “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吧?”以往这句话只是朋友之间用来调侃对方数学学的不好的一个笑话,即将成真,现实版的"数体教"会是什么样子呢?日前,河南省等出台了《河南省小学教育专业全科教师培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和《河南省小学教育专业全科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养指导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据悉,这是在广泛征求省内外小学教育教师和专家意见和认真论证的基础上研究出台的,旨在确保小学教育专业全科教师培养质量。

    该《方案》和《标准》连同《小学教师专业标准》、《教师教育课程标准》,是对全科合格教师乃至小学教师专业素质的基本要求,是全科教师实施教育教学行为的基本规范,是引领全科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准则,是全科教师培养、培训等工作的重要依据,旨在引导承担试点任务的高校“做正确的事”。《方案》和《标准》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全科,怎么培养全科以及质量如何保证等理论和实践问题,从而探索出一条既符合省情、乡情又符合教情、学情的师资培养之路。对于小学教育专业全科教师的总体定位是致力于培养“全+专”的复合型师资,“全”就是能够胜任农村小学多学科教学,“专”就是根据禀赋差异和兴趣不同,设置文科、理科、艺体等选学模块。以此,从培育小学师资的基本知识、基本能力、教学设计能力、教学实施能力、教学评价能力、课程研究能力等六个方面入手,研制了一套具有河南特点的标准体系,根据专家反映,我省是国内首家出台此“标准体系”的省份。
    试行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工作不仅是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对乡村学校的精准师资扶贫,推动教师教育的共享发展、包容性发展,更是小学教师教育的一项重大制度变革,一方面将以此为突破口,推进师范生的分类培养;另一方面将以此为载体,在教师教育课程、教学、体制、机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引发一系列的综合改革。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春节后给自己充充电:郑州电大欢迎你!
下一篇:各类教育投资成本排行,成人教育最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