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电大崔娟娟:认识开放教育

    发布人:赵老师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5-11-05 13:58:51

     作为一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以往本硕阶段接受的教育都是全日制教育,几乎没有接触过国家开放大学教育或者说开放教育,对这些方面的认识可谓为零,这次有幸进入信阳国家开放大学,有机会也有条件来认识开放教育,在此,我就谈谈我对国家开放大学教育的认识。

    一些学生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中断学习,进入工作阶段后,又感觉自己的知识水平与工作要求或者社会发展有一定的差距,但又没有能力或者无法继续进入高中学习通过高考来升学,继而选择国家开放大学教育来提升自己。国家开放大学可以说是一所没有围墙的校园,在国家开放大学可以进行专科或本科学历的深造。国家开放大学开放教育有以下特点:
    国家开放大学开放教育一切为了学生着想,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保障。学生从报名入班开始,学校会有专门的班主任负责入学手续,指导学生详细了解开放教育的特点和要求,对自己的学习做出计划。
    国家开放大学开放教育既重视学习的历程,又重视学习的结果。双休日学员集中在国家开放大学接受教师的指导,听课。平时学员工作之余,学生自己学习课本或者其他材料,充分发挥学习的自主性和能动性,并且在学期末的时候,学校对学生进行期末课程考核和考试。
    国家开放大学教育作为一种开放教育,它是学习型社会和网络结合的产物,开放教育与传统教学相比有三大特点,首先是网络化,知识可以及时更新,其次是个性化,学习的终端是学员桌前的电脑,学生可以自己安排学习进度,学习内容,再次是可管理,学生的所有学习活动都被记录下来,作为评估学习效果和分析培训需求的依据。
    国家开放大学开放教育的特征之一是:“有教无类,宽进严出”,它为每个想学习的人提供了学习的机会。“宽进”降低了入学的门槛,入学的要求可以没有普通高校那样严格,那样高,例如开放教育入学不经过高考,而通过入学测试即可注册入学学习,“严出”指所有学生必须通过严格的课程考试并取得规定的学分才能毕业,这是为了确保国家开放大学的毕业生达到国家规定的合格毕业要求,进国家开放大学开放教育班条件宽松,但学业考试是非常严格的,成绩是根据平时完成作业的质量和数量以及期末考试分数总和评定。
    以上就是我对国家开放大学开放教育的认识,可能只是了解了点皮毛,具体的操作还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逐渐摸索领悟,以及向周围的同事、领导咨询和探讨,为此我必须要多积累经验,多看,多听,多问,更深入地了解国家开放大学教育。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2023新乡市广播电视大学招生简章[含专业学费]
下一篇:新乡电大新闻两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