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成立三周年成果展(5)

    发布人:admin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5-07-26 09:55:16

    二、推进教育信息化,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探索“云、路、端”的技术支撑模式,建设远程开放教育云平台,研发移动互联学习中断,面向中西部地区建设云教室,把优质资源输送到边缘地区。适应给予网络碎片化学习需要。已开发15000门5分钟课程向社会开放。探索优质资源共建机制,在办学体系和中高职院校建立了224个数字化学习资源分中心。
    1、完成云学习平台基本框架搭建并试运行
    国家开放大学云学习平台是基于开源软件Modle的学习平台以及系统(学生空间、教师空间和管理空间)两部分组成。该学习平台采用了云计算技术,部署在北京电信的云平台上,实现了“一级平台、分级管理”,具有教师课程开发,学生自治学习、师生互动、过程跟踪、学习评价、选课、网上讨论、网上考试、学习信息查询等功能。国家开放大学云学习平台具有强大的功能和良好的学习效果。从用户的上线人数、点击率等方面都较传统的资源型学习平台有较大的进步。
    2、初步探索云教室建设与应用模式
    2013年,面向西部地区建设了第一批63间云教室,特别是新疆、西藏、青海等地广人稀、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匀的地区。2014年,采取总部分部共建的形式在西部地区启动第二批302间云教室的建设。
    云教室通过互联网将国家开放大学办学体系紧密联系在一起,具有在线面授教学、远程实时教学、课程实时录播、网络直播教学、视频会议、远程面试与答辩等功能,为远程教学业务的开展以及工作交流提供了便利的条件,最大限度将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学生手中。
    云教室已经创新性的多次应用到教学和管理中。总部借助云教室的系统优势,充分利用其开展远程教师培训、技术培训即远程教学教研活动,促进系统内多样化的学习交流。各分部利用云教室开展“省校一堂课”活动,有省校专业教师向全省授课;开展两周一次大教研室活动,加强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学习,提高了教师素质;进行远程毕业答辩1500余次,提高了答辩质量,缓解答辩教师的舟车劳顿,节省了教学和交通成本。
    3、适应碎片化学习需要,大规模开发5分钟课程
    针对不同学习真的学习需求,提供融图、文、生、像、画为一体的全媒体、数字化、可选性、易利用的学习资源,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学习者可选择不同的媒介进行学习,通过师生、生生多通道交通,实现“最需要的内容,最方便的获取,最经济的利用和最高效的学习”。运用“积木化、产品化”理念,成系列、成规模开发汇聚5分钟课程和全媒体数字教材,促进全民学习和终身学习型社会建设。5分钟课程网于2013年7月上线,目前已有五分钟课程15319个课程,10个学科大类。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河南成人大学开放教育本科生毕业论文格式要求
下一篇:国家开放大学成立三周年成果展示(6)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