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大2015年春季选课(课程注册)工作通知的主要内容

    发布人:赵老师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5-04-16 11:55:24

各省国家开放大学及县、市级国家开放大学、国家开放大学各教学点请注意:
    根据最新文件的指示,2015年春季开放教育学生选课(课程注册)工作要切实做好,现工作通知的主要内容将工作通知的主要内容公布如下,请各国家开放大学认真执行。
    一、时间安排
    2015年4月3日开始,2015年4月27日结束(含校对)。
    请各教学点务必按时完成,选课(课程注册)工作结束后,不再受理本学期选课(课程注册)的所有事宜。
    二、选课(课程注册)工作开始前,需注意完成的工作事项
    (一)完成学籍异动工作
    在选课(课程注册)工作开始前,完成学籍异动工作(转学、转专业等)。2015年春季此项工作已经结束。
    (二)按照省校下发的专业规则,完成各教学点的执行性专业规则的制定。
    各教学点应认真阅读专业规则(教学计划)说明,并将本学期开设的课程与教务管理系统中专业规则(教学计划)里的省课程总表和省学期开设课程进行核对,在教学点平台完成教学可开课程和教学点学期开设课程的制定。
    1.专业规则: 熟悉省校专业规则文件→打印专业执行规则 →选定本规则下的课程,为“课程管理”做准备。
    2.课程管理:进入系统→课程管理→(对照规则的课程ID)制定教学点可开课程(教学点课程总表) →制定教学点学期开设课程 (本学期课表) →为“选课”做准备。
    三、选课(课程注册)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
    各教学点在开放教育教务管理系统中教学点平台进行“选课”操作。
    操作方法及流程:根据规则制作本学期选课表→进入新系统→选课→选课控制置为“可以选课” →本年度学期选课 →按班选课 → 选择“是否转报考” →查看选课结果生成excel 校对→对转报考不成功的使用”集体报考“→用查看选课结果 生成excel 反复校对→删除误选课程→选课控制置为“不可以选课” →选课确认→用选课查询的选课报考情况汇总 或查看选课结果 生成的excel 校对。
提示:
    (1)只有教学点平台具备选课功能,必须按照专业规则内的课程ID选课。
    (2)按班选课是最主要的选课方式 ,集体选课一般用于规则外的选课。
    (3)选课需要确认才视为选课成功,未确认的选课,视为没有选课。选课确认前,请认真核实选课数据是否准确,选课确认后,将无法修改和删除。
    (4)查看选课结果 生成的excel生成文件时,录入文件名只能是数字或字母。
    (5)选课确认结束后,方能进行报考工作,报考后才能录入成绩。这个过程不可逆。
四、为确保学生能够及时准确地选课(课程注册),需重点予以注意的事项
    (一)除“职业技能实训(一)”和“重修重考”课程外,学生参加本学期学习的所有课程(含统设必修课程、必修(省)课程、选修课程、免修免考课程、综合实践环节课程、本科专业的补修课程),都必须进行选课(课程注册)并进行选课确认。否则,将无法进行报考,没有报考就无法录入学生成绩。
    特别提示:学生使用专业规则的所有课程只能进行一次选课,不允许重复选课。在进行选课(课程注册)时,必须是选择学生参加本学期学习的所有课程,非学生本学期学习的课程,请勿进行选课(课程注册),否则,会多交纳管理费用。从2014年秋季开始, “重修重考”不再作为课程启用的必要条件,重修重考课程不准选课。上学期综合成绩不及格的学生,只能重新进行单独报考。
    (二)一些特殊课程的操作
    1.对于参加全国网络教育统考科目的学生,在进行课程注册时,应选择对应试点专业教学计划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本)或英语II(2)(英语和商务英语专业为英语综合实践和大学英语(A)),在注册标识栏选“正常注册”,是否转报考选“否”; 对于入学前已满40周岁办理网考英语免考的和凭本科第二学历办理网考计算机与英语免考的学生,需参加国家开放大学对应课程的期末考试,此类学生务必在课程注册表上加以说明,否则按不需要参加期末考试处理,在系统操作上,注册标识栏选“正常注册”,考试栏选“是”。
    2.免修免考课程必须进行选课(课程注册),但是不需要转报考,是否转报考选项选择“否”。
    3.专科职业技能实训(一)课不用选课(课程注册),也不用报考。中央国家开放大学每学期一次将博奥平台的学生合格成绩导入教务系统,导入成绩的同时会生成对应的选课和报考数据。学生务必在每学期期末考试前完成考核,否则不能当学期取得该课程成绩(逾期参加考核者成绩将记入下一学期)。
    五、为确保学生能顺利通过毕业审核,需务必注意的事项
    (一)选课(课程注册)时,必须按学生入学时的专业规则进行注册,不能选相同专业其他年级的专业规则进行注册,并请务必注意专业规则中各模块的最低学分要求。
    (二)所选课程的专业规则号和课程ID务必与学生所学的专业规则(教学计划)对应的专业规则号和课程ID一致。(详见“专业规则——相关查询——查询详细专业规则” )。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中相同名称的课程,课程ID可能不同,请仔细核对。
    (三)选课(课程注册)时,需重点关注临近毕业的学生和遗留生的选课(课程注册)工作。
    1.补修课程:必须进行选课(课程注册)。不具备相同专业专科学历的本科学生在毕业前必须完成课程补修。各本科专业须补修的课程查阅相应的专业规则(教学计划)。
    2.学位课程:对需要申请学位的本科学生,务必在本科学生申请毕业的年度学期之前,敦促需要申请学位的学生完成学位课程考试。同时,必须在学生参加《学位外语》课程考试的当季进行选课(课程注册)与报考。例如2015春要参加学位课程考试的学生,必须在2015春季学期对学位课程进行选课和报考,学生在2015秋季学期或以后可以申请毕业和学位。《学位论文指南》可在学生申请毕业的年度学期之前的任意学期进行选课和报考,一般在入学后第五学期注册。对13春季入学需要申请学位的本科学生未进行这2门课程注册的,务必在本次进行课程注册。
    3. 选课开始前,学籍科都会进行一次毕业预审工作。各教学点对于13春以前未按期毕业的遗留生和即将毕业的13春学生,应将专业规则(教学计划)与系统内成绩相结合进行认真核对,做好此类学生的选课工作,防止学生不能如期毕业。
    六、选课(课程注册)工作管理要求
    教务管理系统的选课(课程注册)是该系统正常运行的关键工作之一,是否选课(课程注册)与学生报考和考试成绩是否可以录入教务管理系统密切联动,关系到学生的切身利益。在以前的选课(课程注册)工作中,省国家开放大学发现个别办学单位因未给学生选课(课程注册)导致学生成绩无法登录,耽误了学生的毕业审核,造成了不良影响。希望各地国家开放大学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此项工作,狠抓选课(课程注册)工作落实,确保选课(课程注册)正确无误,杜绝错选、漏选、多选等情况的发生。特别要注意本通知中提示的注意事项,避免学生因上述原因不能按期毕业。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河南省直电大关于河南省远程开放教育研究会2015年论文征集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省电大教学、考试及学生事务工作会议圆满结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