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套】河南电大行政管理专业模拟试卷答案(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发布人:河南电大报名网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08-02 18:38:38

    在一篇文章中,河南国家开放大学报名网刘老师为各位同学发布了河南国家开放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模拟试卷题目(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不知道各位同学看完后能模拟考试多少分呢?本篇文章将为各位同学公布该模拟试卷答案,望各位同学及时查看,并查漏补缺,顺祝各位同学期末考试大捷,考一个好的成绩!

    河南国家开放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模拟试卷答案(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一、填空题答案(每空1分,共20分)
1.权利 义务
2.固有职权 授予职权
3.国家行政机关
4.行政主体 工作人员
5.依职权行政行为 依申请行政行为
6.程序性 实质性
7.普遍的行政指导 个别的行政指导
8.两次
9.争议
10.侵犯人身权 侵犯财产权
11.列举式 概括式 结合式

二、名词解释答案(每小题4分,共16分)
1.行政行为是指行政主体行使行政职权,作出的能够产生行政法律效果的行为。
2.行政强制执行是指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拒不履行行政法上的义务,行政机关或人民法院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迫使其履行义务的具体行政行为。
3.行政处罚是行政主体对违反行政法律规范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给予制裁的具体行政行为。
4.行政救济是指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直接侵害其合法权益,请求有权的国家机关依法对行政违法或行政不当行为实施纠正,并追究其行政责任,以保护行政管理相对方的合法权益。

三、选择题答案(每小题2分,共20分)
1.C 2.C 3.ABCD 4.B 5.D
6.B 7.ABC 8.C 9.AC 10.BC

四、简答题答案(每小题8分,共16分)
1.1)服从行政管理的义务;(3分)
2)协助行政主体执行公务的义务;(3分)
3)遵循法定程序要求的义务。(2分)
2.1)合法原则;(2分)
2)公正原则;(2分)
3)公开原则;(2分)
4)及时原则;(1分)
5)便民原则。(1分)

五、论述题答案(每题14分,共28分)
1.1)行政行为是执行法律的行为,任何行政行为均须有法律依据,具有从属法律性,没有法律的明确规定或授权,行政主体不得作出任何行政行为;(4分)
2)行政行为具有一定的裁量性,这是由立法技术本身的局限性和行政管理的广泛性、变动性、应变性所决定的;(4分)
3)行政主体在实施行政行为时具有单方意志性,不必与行政相对方协商或征得其同意,既可依法自主作出;(3分)
4)行政行为时以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的,带有强制性,行政相对方必须服从并配合行政行为。(3分)
2.1)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是对具体行政行为是否合法进行审查,而被诉具体行政行为是由行政机关单方作出的,因此由行政机关举证证明其所作出的被诉具体行政行为合法,符合公平合理原则;(4分)
2)依据法治原则,行政机关必须依法行政,因此当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自己的合法权益,向人民法院起诉后,行政机关应有责任证明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是有充分的事实根据和法律根据的;(4分)
3)被告行政机关的举证能力比原告强,被告因具备技术、人员等方面条件,举证较为容易;(3分)
4)与原告相比,被告行政机关对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的根据等有更充分的了解,在我国目前的条件下,原告并不完全清楚被告所作出某一具体行政行为的原因。(3分)
    2014年河南国家开放大学招生报名已火爆开启,欢迎广大有志青年前来报读学习,现在咨询QQ:1298709253报名国家开放大学更可免费领取价值百元精美学习耳机一副!机会难得,不容错过!

    相关阅读:

    河南国家开放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模拟试卷题目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第一套】河南电大行政管理专业模拟试卷题目(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下一篇:【第二套】河南电大行政管理专业模拟试卷试题(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科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