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的学习策略与方式

    发布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12-12 11:25:50

    现代远程教育:不受空间的限制;不受时间的限制;受教育的人扩展到全社会各阶层;在网上建立很多数据库、图书馆库,建立各种可以相互利用的教学资源,供受教育者选择;教学方式由原来以教为主变成以学为主,这是一种更加开放、灵活、被普遍采用的突出互动的新学习模式。
 

  远程学习中有哪些不同种类的学习资源?

  1.纸质教材:也称文字教材。纸质教材所承载的课程教学内容主要包括教学基本内容、实验内容、导学内容及学习参考内容等(如图1-1所示)。
 

国家开放大学课本
 

  图1-1纸质教材

  2.音视频学习资源:主要包括视频和音频教材。视频教材按照所讲授的教学内容和要求的不同,总体上可分为系统讲授型和专题型两大类。系统讲授型视频教材是指按照课程教学内容的知识体系,较全面、较系统地讲授知识和技能的录像教材。专题型视频教材是指通过对知识点或相对独立的教学内容,如课程学习方法和要求、重点或难点教学内容、案例、实验、学科拓展内容等进行专门的讲授、演示、分析或介绍,帮助学生加深理解所学的内容,掌握思路和方法,开阔学科应用与发展方面的眼界等的录像教材。专题型视频教材内容长短不拘,可单独成片,也可插入系统讲授型视频教材中使用。音频教材主要有直录型和编辑型两大类。直录型音频教材是在录音室或现场直接录音而成;编辑型音频教材是录音素材经配乐、合成等编辑而成。

  3.网络课程:是指通过网络表现的某门学科的教学内容及实施的教学活动的总和。网络课程包括两个组成部分:按照一定的教学目标、教学策略组织起来的教学内容和网络教学支撑环境。其中,网络教学支撑环境特指支持网络教学的软件工具、教学资源以及在网络教学平台上实施的教学活动。

  4.全媒体数字教材:是指利用泛在计算以及媒体融合等技术理念,以课程核心知识点为基本单位,融合图、文、声、像、画等数字媒体进行结构化呈现课程基本教学内容、主要学习活动以及练习和测评的,尤其适合学生采用移动终端在各种环境下(在线和离线环境)都能进行学习和阅读的数字教科书。全媒体是对媒体形态、媒体生产和媒体传播的一种整合性应用,也就是实现教学内容的多媒体化、发布载体的多元化以及学习资源的复用和共享。

  5.课件:是指实现和支持特定课程的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及配套的教学资料(如图1-2所示)。根据课件的应用环境和开发工具的不同,主要分为CAI课件(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和IP课件(流媒体课件)。CAI课件是为课程(专业)教学设计的、对一个或几个知识点实施相对完整教学的计算机软件。IP课件是指采用流媒体技术,结合网页制作功能合成的,音频、视频与讲稿同步网络传送的网络课件。
 

国家开放大学课件
 

  图1-2课件

  6.网络视频教材:指的是运用现代数字媒体技术拍摄、编辑教学内容或知识信息,运用编解码压缩技术和流媒体技术,通过互联网进行传播并在PC端或移动端收看的一类视频学习资源的统称。其摄制遵循视听语言创作的一般规律,教学设计符合远程开放教育的基本原理,通过网络技术实现更为强大的交互功能,满足学习者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7.学习资源包:学习资源包是为适应移动学习而推出的全新学习资源形式。学习资源包内含丰富的助学、助考资源,其中核心资源包括纸质教材、形成性考核手册、期末复习指导、全媒体数字教材;拓展资源包括试题库和PPT等。学习资源包中所有的数字化学习资源,由“开放云书院” 提供技术支撑服务。
 

国家开放大学学习流程图
 

  图1-3 学习资源包的构成

  学生拿到学习资源包后,可按提示扫描“本书二维码”,下载安装开放云书院客户端,注册后即可免费获取数字化学习资源。同时,学生还可以登录“学生空间”进入“我的数字资源”区,获取数字资源。
 

  学生可以通过哪些途径开展学习?

  1.课程论坛:每门课程在国家开放大学网站上都有自己的课程页面和论坛,同学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时间安排和需要,从课程页面上获取教学资源进行学习。每学期每门课程在“在线学习”网页上会有多次教学活动信息预告,按照预告时间,主持教师会在论坛中围绕一个主题进行系统讲解,并回答提问。未能实时参与活动的同学,也可留言进行交流。

  2.网络视频教学活动:与课程论坛一样,网络视频教学活动也会在预告之后进行,每场活动围绕一个主题进行深入的讲解,同学们可以凭学号登录后自行观看,并进行实时的提问与交流,也可在活动之后在页面上反复点击收看。

  3.面授课:面授课是由学习中心的教师进行面对面辅导的课程,同学们按时参加面授课会使师生分离的学习得到很好的补充,提升学习质量。
 

  针对纸质和数字化学习资源,应该采用什么样的学习方式?

  纸质教材是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最基本的资源,很多同学在此前多年的学习经验中,最熟悉和适应这样的学习资源。

  在学习过程中,纸质教材是学生最基本和传统的知识载体。同学们可以通过随时随地翻阅纸质教材来不断学习和深化知识点。数字化学习资源,是基于网络和终端的新型知识传播形式,即将传统的纸质教材上的知识点、内容,通过文字、视频、论坛、实时交互等多种形式提供给学生的资源集成。同学们可以通过阅读文字资料、观看视频、登录论坛和实时讨论等多种方式,进行碎片化的学习。

      推荐阅读:国家开放大学招生简章(点击查看)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国家开放大学本科入学通知书样本
下一篇:2019秋电大视频教学活动安排表(10月21日---10月25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