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经济产业人才研讨会”

    发布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11-03 17:05:29

  国家开放大学参加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经济产业人才研讨会”
 

 

  数字经济:作为经济学概念的数字经济是人类通过大数据(数字化的知识与信息)的识别—选择—过滤—存储—使用,引导、实现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通过不断升级的网络基础设施与智能机等信息工具,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人类处理大数据的数量、质量和速度的能力不断增强,推动人类经济形态由工业经济向信息经济—知识经济—智慧经济形态转化,极大地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提高资源优化配置效率,提高产品、企业、产业附加值,推动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同时为落后国家后来居上实现超越性发展提供了技术基础。数字经济也称智能经济,是工业4.0或后工业经济的本质特征,是信息经济—知识经济—智慧经济的核心要素。正是得益于数字经济提供的历史机遇,使我国得以在许多领域实现超越性发展

  2019年10月19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经济产业人才研讨会”在浙江省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研讨会聚焦数字经济产业人才,邀请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国家开放大学等高校以及阿里巴巴等企业代表,共同探讨数字经济背景下的人才培养大计。教务部部长叶志宏应邀作了“数字经济背景下职业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演讲。

  叶志宏介绍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国家开放大学职业人才培养现状、学分银行在职业人才培养中的作用、1+X证书制度以及教学改革的思路举措等内容。

  通过研讨与交流,人才培养院校与企业用人单位一致认为,数字经济背景下,企业对人才需求的层次呈金字塔型结构,应用型人才需求量最大,处于金字塔的底部基础位置,这部分人才培养应该是职业教育和开放教育的主要任务,同时,人才培养单位应该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培养满足用人单位需要的人才。在数字经济背景下,国家开放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进一步适应社会需求,借势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1+X”证书制度,大力发展非学历教育,通过学分银行实现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的融通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河南省成人大学“技能+素养”试点项目开学典礼总结会举行
下一篇:英国、韩国与台湾三位境外专家在国家开放大学进行学者交流活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