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井通风与安全专业(专科)课程说明

    发布人:赵老师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5-08-23 16:11:58

矿井通风与安全专业(专科)课程说明

课程
性质
课程
名称
内容介绍
学分
教学时数
国家开放大学学习
指南
本课程1学分,课内学时 18学时,统设必修,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以完成学习任务的过程为导向,从学习者如何完成国家开放大学规定的专业学习任务的角度,让学习者学会如何完成一门课程的学习和一个专业的学习;同时描述国家开放大学基本的学习方式,说明国家开放大学的学习环境,解释国家开放大学学习平台上基本术语的涵义,使学生能使用学习平台的基本工具辅助完成学习活动,并且了解国家开放大学学生相关事务与管理规定。使学生初步具备利用现代远程技术在国家开放大学进行学习的能力。
1
18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本课程2学分,课内学时36学时,统设必修,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根据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特别是十八大报告精神,为培养学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而开设的公共必修思想政治理论课。
本课程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发展过程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路线、总依据、总任务、发展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祖国完全统一构想和新时期外交政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依靠力量和领导核心等内容。
2
36
数理
统计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统设选修,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概率论的基本概念、一维和二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大数定律和中心极限定理等;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参数估计、假设检验、回归分析与方差分析、贝叶斯估计等;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在实际中的应用以及统计分析软
件SAS 的简单介绍与应用举例。
3
54
计算机应用基础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统设选修,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计算机硬件系统零部件的基本知识;掌握Windows操作系统的使用,文字处理系统( Word),电子演示文稿系统( PowerPoint)的操作与应用。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计算机基础知识、Windows、网络使用基础,文字处理系统(Word),电子表格系统(Excel),电子演示文稿系统(PowerPoint),数据库应用系统(Access)。
4
72
英语Ⅰ(1)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统设选修,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国家开放大学非英语专业的专科和本科的公共基础课,供各类专业(不含英语专业)的专科学生学习。本课程依据“以学生为中心”的现代教学思想进行教学资源设计,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同时,参照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的基本要求,使本课程所含词汇及语法点与之接轨。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能掌握1100个左右的常用词汇和若干相关的常用词组及基础语法知识;能够听懂发音清楚,语速较慢的教学用语和日常生活用语,并能用英语进行简单的日常交谈;能够读懂所学词汇和语法范围内的故事、短文及通知、便条等;能够写出简短的私人信函,或用便条转达具体信息。
3
54
煤矿
地质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统设必修,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煤矿各种地质构造和对煤矿安全生产的影响。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矿物岩石,地质构造,煤及含煤岩系,瓦斯地质,影响煤矿生产安全的主要地质因素等。 
3
54
煤矿开采(专)
本课程5学分,课内学时90学时,统设必修,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系统地认知煤矿开采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煤矿开采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井田划分与矿井服务年限计算,井田开拓基本问题分析,开采顺序、采掘关系与采掘接续计划编制,采煤方法的分类及选择依据,采区生产系统布置,爆破采煤工艺与选择,普通机械化采煤工艺与选择,综合机械化采煤工艺与选择,综合机械化放顶煤采煤工艺与选择,特殊条件下的煤层采煤工艺,采区生产技术管理及应用,采区开采设计等。
5
90
★煤矿安全法律法规及管理
本课程2学分,课内学时36学时,统设必修,开设一学期。
了解煤矿安全形势,掌握我国煤矿安全生产方针、政策,熟悉《安全生产法》、《矿山安全法》、《煤炭法》等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规范和国家标准。能在生产中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要求,能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发现并抵制违章违规指挥。
2
36
煤矿安全系统工程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统设必修,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系统工程分析方法,能利用系统工程原理分析煤矿事故的发生规律,为煤矿事故防治提供正确方法和依据。
本课程主要内容:事故致因理论,系统安全性分析方法,系统安全评价方法和系统危险的主要控制技术。
3
54
煤矿机电设备概论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时,统设选修,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掌握常用的矿山供电设备以及机械设备的结构、维修和使用等,了解当前煤矿新技术和新设备,以适应煤矿生产的新发展。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矿山供电与矿用电气设备概述,变压器,高压电气,电动机、低压电气,机械设备概论,液压传动,采煤机械,煤矿运输机械设备,矿井排水设备,矿井通风设备等。
3
54
矿图识读与CAD应用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统设必修,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AutoCAD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功能,能应用AutoCAD绘制采矿工程图,提高绘图速度和精确性,为数字化矿山建设奠定基础。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矿图绘制的基本知识、平面与标高投影、地形图、生产矿井地质图及生产基本图、生产系统图;计算机绘图基本知识、采矿工程图的绘制。
3
54
流体力学基础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统设选修,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流体力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为进一步学习矿井通风及通风机械、瓦斯抽放设备等打好基础。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流体静力学、体动力学、黏性流体运动及其阻力计算及分析方法,有压管路的水力计算及分析方法,孔口、管嘴及薄壁堰、矿井通风设备等。
4
72
安全
经济学
本课程2学分,课内学时36学时,统设选修,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利用经济学的原理和方法,分析和解决煤矿安全经济问题。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安全经济学原理,事故损失的计算,非价值因素的价值化方法,安全效益的评价,安全经济贡献率的分析等。
2
36
 
★矿井通风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统设必修,开设一学期。
熟悉矿井大气、矿井及采区通风系统相关知识;掌握风量及通风参数测算、风量调节方法;熟悉矿井及采掘工作面通风方式等矿井通风基本知识。
会使用矿图(矿井通风系统图、采掘工程平面图等);会绘制矿井或局部通风示意图;会使用常用通风仪器仪表,能进行矿井大气主要组分浓度检测;会进行风量计算。
能根据生产需要,合理应用通风设施配备足够风量;能发现矿井通风系统出现的常见问题并进行处置;能填写相关通风报表;能发现矿井通风和瓦斯异常及突发事件。
4
72
★矿井瓦斯及粉尘灾害防治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统设必修,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学习能够掌握矿井瓦斯事故的主要危害和发生规律,掌握瓦斯粉尘爆炸和煤与瓦斯突出的机理、过程与防治技术及瓦斯抽采等内容,掌握防治井下瓦斯爆炸和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技术措施编写方法;能进行矿井瓦斯防治措施编制、检测检查、组织施工等工作。掌握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对井下风流参数及粉尘浓度的规定;了解矿尘分类、生成原因以及导致职业病和煤尘爆炸的危害性。
会操作相关仪器仪表或进行观察,开展作业环境瓦斯、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气体和粉尘浓度监测;会结合检测结果和现场观察,辨识工作地点环境状态变化迹象;对于瓦斯突出、爆炸灾害,会通过实时气体组分浓度检测,识别灾害发生的可能性。
能通过气体浓度的实时分析和环境观察,预判瓦斯灾害的危险性;能根据瓦斯灾害危险性分析及时预警和按相关规定应对;在必要时,能配合带班和基层领导组织人员撤退。
4
72
★矿井火灾及热害
防治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统设必修,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学习了解矿井火灾发生条件、分类和危害;能根据火灾危险性分析及时预警和按相关规定应对;在必要时,能配合带班和基层领导组织人员撤退。掌握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对井下风流各组分、空气温度的规定;掌握井下热害致因、对人身体、工作的影响和危害等相关基本知识;能通过空气温度的实时分析和环境观察,综合判断工作环境的热害危险性程度;能根据工作环境参数分析判断热害治理效果。
3
54
★矿井水灾
防治
本课程2学分,课内学时36学时,统设必修,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学习掌握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对水灾防治的相关规定。了解矿井水的来源和危害、水灾致因等相关基本知识;会观察采掘工作面可能出现的透水预兆;会结合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检查采掘工作面执行情况。
2
36
★安全仪器仪表使用与维护
 
本课程2学分,课内学时36学时,统设必修,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安全生产中掌握各种常用检测仪器仪表的基本结构、适用场合、功能特点、基本操作使用方法以及仪器仪表的维修工作。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光学瓦斯测定器、瓦斯便携仪、甲烷传感器、机械风表、有害气体鉴定器、通风干湿表、空盒气压计、水银气压计、精密数字气压计等通风安全仪器仪表工作原理、结构组成、使用方法及常见故障排除。
2
36
矿山救援与事故处理
本课程2学分,课内学时36学时,统设选修,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综合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对实际矿井的生产系统进行风险评估,确定灾害影响范围,编制相应预案,为今后从事事故分析、矿山救护与应急管理工作打下基础。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矿山事故案例分析、应急救援管理、矿山救护、矿工自救、互救与现场急救等。
2
36
安全监测监控
本课程2学分,课内学时36学时,非统设选修,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相关知识,井下传感器、分站和传输线路的布置,监控系统软件的使用方法,判断监控系统的一般故障、传感器的调校方法和要求等。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监控系统的组成和系统设计,监控系统的中心控制子系统,监控系统的通信子系统,监控系统的区域子系统,常用矿用传感器,监控系统应用软件,监控系统的可靠性等电子信息传输技术内容。
2
36
打钻
工程
本课程2学分,课内学时36学时,非统设选修,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各种钻机的工作原理、结构组成及操作方法,各种钻孔的施工技术要求,在钻孔施工过程中常见的异常现象及排除方法。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煤矿常用钻机种类、型号、技术参数、工作原理及操作方法;煤矿井下钻孔种类、施工方法及要求;在施工各种钻孔时的注意事项及异常情况处理。
2
36
《煤矿安全规程》
解读
本课程2学分,课内学时36学时,非统设选修,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煤矿安全规程》里面涉及采煤、通风、机电等方面的有关规定。
课程内容包括:开采、通风和瓦斯、粉尘防治、通风安全监控、煤与瓦斯突出防治、防灭火、防治水、井下爆破、电气、运输、提升和空气压缩机等方面的相关规定。
3
54
煤矿职业卫生与健康
 
本课程2学分,课内学时36学时,统设选修,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矿尘事故的主要危害和发生规律,掌握尘肺病、井下温度和噪音超标的方法及主要措施,掌握防尘灭尘技术,能进行矿尘防治措施编制、检测检查、组织施工等工作。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矿尘的性质及危害,矿尘测定,煤矿防尘技术,矿井防尘洒水系统设计,煤矿井下温度和噪声控制等。
2
36
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
本课程2学分,课内学时36学时,非统设选修,开设一学期。
围绕能量转换与传递这一主线,注重科学性与教学性的结合,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介绍工程热力学及传热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
2
36
煤矿安全前沿讲座
本课程2学分,课内学时36学时,非统设选修,开设一学期。
煤矿安全前沿讲座是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培训中心的一档优势栏目。
煤矿安全专题方向包括:煤与瓦斯共采理论与技术、深井煤与瓦斯突出煤层区域性瓦斯、灾害防治关键技术、煤矿水害防治理论与技术、煤矿冲击地压防治技术、煤矿安全与职业健康技术现状与发展、煤矿火灾防治技术与装备、深部矿井热害预测与防治技术与装备、尘害防治技术与装备、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建设等。
通过各个讲座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煤炭行业及本专业的最新知识和技术,开阔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
 
2
36
科技文献检索
 
本课程1学分,课内学时18学时,统设选修,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现在复杂而迅速变化的信息环境的特点,增加对信息和信息检索的认识;掌握分析、评价和利用检索结果的正确方法,做到能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独立地获取文献信息,有效地运用文献信息解决在学习和工作中遇到的有关问题。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文献及文献检索的基础知识,检索原理,检索途径和方法。
 
1
18
毕业实践(煤矿安全)及《毕业设计》
本模块10学分,统设选修,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和所学专业要求,进行矿井通风及煤矿灾害技术及管理顶岗实习,写出实习报告,同时完成毕业设计。
10
180
★安全技术职业技能训练
本模块2学分,统设选修,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结合主要专业课程和所从事的矿井通风工、瓦斯检查工等职业岗位,进行相应的职业工种训练。
2
36
采区通风系统设计
本模块1学分,统设选修,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根据某矿井巷道布置和采掘工作面生产状况,完成采区通风系统设计工作。
1
18
煤矿灾害防治措施
编制
本模块1学分,统设选修,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针对某矿矿井灾害(瓦斯、粉尘、火灾、热害、水灾)的特点,从五种灾害中选取一种编制防治技术措施。
1
18
事故案例分析
本模块1学分,统设选修,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结合自己所在单位或工作岗位实际情况,对煤矿主要灾害事故进行分析,写出分析报告。
1
18
应急救援预案编制
本模块1学分,统设选修,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结合自己所在单位情况,应用所学知识,编制相应的应急救援预案。
1
18
★灾害自救与互救
 
本模块1学分,统设选修,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主要内容:熟悉工作区域不同灾害避灾路线;熟悉主要灾害出现征兆和作业区域灾害应急预案;了解紧急避险系统的相关功能及应用条件;掌握过滤式、隔离式自救器使用条件和佩戴步骤;了解常用急救方法。
1
18

     相关阅读:中央国家开放大学(国开)拟新增专科:矿井通风与安全专业介绍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中央电大(国开)拟新增专科:矿井通风与安全专业介绍
下一篇:矿井通风与安全(专科)专业规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