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开设互联网营销专业(专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报告

    发布人:赵老师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5-08-22 16:03:52

    一、开设互联网营销专业的必要性
    1.专业发展现状及人才需求分析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互联网营销已被广泛应用到工业、农业、商业、金融、
    科教卫生等各个领域,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一个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正在成为信息产业和国民经济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其发展将决定着经济的发展速度。因此,与之相关联的互联网营销专业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的覆盖和普及,网民数量的激增,网络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网络与人们的工作、学习等日常生活已经密不分可,电子商务、网上购物已经成为人们越来越重要的消费形式,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我国,由于互联网营销行业的迅速发展,使得国内互联网营销行业在人才需求方面存在着巨大“缺口”。目前,我国互联网营销人才的短缺已经成为制约我国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瓶颈。国内市场对互联网营销人才的需求每年高达80万人,而高校计算机毕业生中的互联网营销人才还很缺乏,尤其是高素质的互联网营销人才极度短缺。尽快培养起适合信息产业需要的高素质互联网营销人才,已经成为信息化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2.专业内涵
    互联网营销专业具体地说,是关于如何构建有效的、实用的、营销型网络平台的学科。它涉及到互联网营销、网站技术、搜索引擎优化SEO、搜索引擎营销SEM、社会化媒体营销SMM及电商平台营销等方面的内容。互联网营销的学习则依赖于计算机科学许多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概念,并且也需要使用许多其他领域的概念,如营销、搜索引擎等。由于互联网营销要求应用营销学、搜索引擎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营销用于制定目标市场策略、产品策略、价格策略、渠道策略及促销策略。搜索引擎技术用于实现搜索引擎优化及搜索引擎营销。计算机网络用于实现营销型平台的搭建。此外,由于互联网营销也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融合了计算机科学、营销学等现代科学,因此,互联网营销专业的学生必须学会将原理和实践结合起来,不仅要具备良好的营销能力,还要具有超越计算机学科获得某一领域的专业知识,从而支持其它应用领域的营销。通常情况下,互联网营销专业在课程设置上要求专业课程的实践环节占课程教学内容的1/3以上。
    3.发展前景
    总体上看,我国互联网营销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具体表现如下:
    (1)从我国互联网发展宏观上看,上网计算机总数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1997年,我国进行第一次网络普查时,网民只有62万。到2004年底,我国网民总数达到1.03亿。7年增长了166倍,并将继续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因此,随着计算机上网数的增长,我国互联网营销必将飞速发展。
    (2)从消费主体看,我国城市居民广泛关注网络经济。根据200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属的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对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市的502位中等以上教育水平居民的调查显示,92.1%的居民认为网络作为信息、知识传递的手段,其发展必将促进中国通讯、信息产业的迅速成长和相关产业的更快进步,同时也会大大促进以信息、知识更新为重要基础的整个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地区之间、世界经济之间经济联系的加强,从而有利于中国产业结构的升级、经济质量的提高和市场竞争力的增强。
    (3)从国际大环境看,中国加人WTO三年,已经在以下几个方面促进了互联网营销的发展:一是关税的降低使得更多的电脑进入家庭成为可能,这可以提高我国的电脑普及率和上网率;二是金融业的开放及我国“金卡工程”全面实施将从根本上解决网上支付方式发展滞后的问题;三是电信业的开放将大幅度降低互联网营销的成本,促使更多的网络商店诞生,使得网络购物成为一种时尚;四是从长远看,加人WTO后,中国旧有的观念和文化将受到冲击,人们的价值观念将发生深刻变化,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将越来越熟悉并接受互联网营销;五是随着分销业的逐步开放,物流特别是第三方物流的进一步发展,将有力推动互联网营销的发展。
    4.生源分析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的覆盖和普及、购买方式的转变,众多企业、个人投入到互联网营销中,造成对互联网营销人才的大量需求。学员们正是看重了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趋势及人才的需求,拥有了学习本专业的要求,以便将来可更好的跻身于互联网产业中,为我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针对互联网营销人才需求的培养问题,我们调研了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高校和企业的互联网营销专业建设、课程设置和相关的实验环境等,利用网络对普通高校和高职类院校的互联网营销工程专业的开设情况进行了文献调研,为开设该专业作了必要的前期准备工作。
    二、开设互联网营销专业的可行性
    1.办学条件
    软件学院利用行业学院优势,深入研讨国家开放大学计算机相关专业论证报告,整合多家课程共建单位,如达内时代科技集团(以下简称达内科技)等具有办学实力及丰富培训经验、教学资源的非学历教育单位共同建设本专业。这些单位,办学经验丰富,生源量大。
    课程主要共建方达内科技是“中国第一个在美国上市的职业教育公司”。10多年来,专注于中高端IT人才培训,涵盖了Java、数字艺术设计、网络营销等11大应用领域,在全国30多个城市建立了100多家实训中心,是中国最大的中高端软件人才培训机构。拥有完善的师资培养体制及教学检查和评估机制,具备开办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基本技术条件和师资力量,为这个专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师资队伍
    除国家开放大学软件学院现有师资力量外,还结合行业学院特性吸引了以达内科技、东软睿道为代表的一批行业培训机构的师资力量。仅达内科技就汇聚了70多位技术专家,700多位核心研发工程师,专家级讲师都是来自惠普、IBM、摩托罗拉、西科姆、亚信(AsiaInfo)等国际化高端IT技术公司,其中包括10位加拿大IT专业人士,6位取得海外计算机相关专业硕士学位且具有海外工作经验的留学归国人员。师资团队同期还承担着专业教材编著、项目研发及技术创新等工作。
    3.课程资源
    软件学院现有课程资源与达内科技等非学历办学单位课程资源相结合,旨在建设与国际接轨的、高质量、复合型、实践导向的计算机相关专业。共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符合中国国情、高素质、应用型的互联网营销人才。

    相关阅读:国家开放大学拟新增专科:互联网营销专业介绍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国家开放大学拟新增专科:互联网营销专业介绍
下一篇:中央电大(国开)拟新增专科:矿井通风与安全专业介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