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工艺技术(专科)专业课程说明

    发布人:赵老师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5-08-21 15:03:53

铸造工艺技术(专科)专业课程说明

课程
性质
课程
名称
内容介绍
学分
教学时数
国家开放大学学习指南
本课程 1学分,课内学时 18学时,开设一学期。 
《国家开放大学学习指南》是国家开放大学在本、专、一村一的所有专业开设的一门统设必修课。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接受国家开放大学远程教育的学生在进入专业 (课程 )学习之前,了解和熟悉远程教育新的学习环境,建立与远程教学模式相适应的新的学习理念,了解并尽快适应远程教育教与学的方式,掌握基本的学习技能,逐步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以完成学习任务的过程为导向,从学习者如何完成国家开放大学规定的专业学习任务的角度,让学习者学会如何完成一门课程的学习和一个专业的学习;同时描述国家开放大学基本的学习方式,说明国家开放大学的学习环境,解释国家开放大学学习平台上基本术语的涵义,使学生能使用学习平台的基本工具辅助完成学习活动,并且了解国家开放大学学生相关事务与管理规定。使学生初步具备利用现代远程技术在国家开放大学进行学习的能力。
1
18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本课程课内36学时,2学分。开设一学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是根据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特别是十八大报告精神,为培养学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而开设的公共必修思想政治理论课。 
本课程文字教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安排了“导论”加十一章的结构。分别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发展过程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路线、总依据、总任务、发展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祖国完全统一构想和新时期外交政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依靠力量和领导核心等内容。
2
36
高等数学基础
本课程3学分,共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为基础必修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数学变量和微积分基本思想有一定了解,对微积分的基本运算能力也有初步训练,为学习后续课程和今后工作的需要打好必要的数学基础。
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函数,极限与连续,导数概念与计算,单调性判别与极值,导数的经济应用,原函数与不定积分,定积分概念,直接积分法,积分在经济中的应用。
3
54
计算机应用基础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开设一学期。
《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是一门计算机知识的入门课程,内容着重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和基本操作技能,并兼顾实用软件的使用和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前沿知识,为学生熟练使用计算机和进一步学习计算机有关知识打下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能够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微型计算机基本使用方法、文字信息处理方法、数据信息处理技术以及一些微机工具软件基本使用方法。
主要学习 Windows操作系统、文字处理软件Word、电子表格Excel、演示文稿powerpoint、网络基础知识、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等,通过强化练习,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技巧,会利用计算机制作常用的应用文书,会利用网络查找需要的资料。
3
54
英语Ⅰ(1)
本课程3学分,共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国家开放大学非英语专业的专科和本科的公共基础课,供各类专业(不含英语专业)的专科学生学习。 
本课程依据“以学生为中心”的现代教学思想进行教学资源设计,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同时,参照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的基本要求,使本课程所含词汇及语法点能与之接轨。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能掌握1 100个左右的常用词汇和若干相关的常用词组及基础语法知识;能够听懂发音清楚,语速较慢的教学用语和日常生活用语,并能用英语进行简单的日常交谈;能够读懂所学词汇和语法范围内的故事、短文及通知、便条等;能够写出简短的私人信函,或用便条转达具体信息。
3
54
机械制图
本课程5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机械大类所有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的绘图、读图能力和初步的图解能力。要求能正确地绘制和阅读典型零件图及一定复杂程度的装配图;学会查阅机械零件手册和有关国家标准,学会尺寸公差和形位公关的标注方法;了解计算机绘图的基本知识,能运用一种典型的绘图软件进行绘图。
主要内容包括:制图的基本知识,点、直线、平面的投影,立体的投影,组合体视图,轴测图;机件常用的表达方法,标准件和常用件,零件图与装配图的画法,展开图;计算机绘图软件的使用方法等。本课程应采用我国最新颁布的《机械制图》国家标准及与制图有关的其他国家标准。
5
90
计算机绘图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计算机绘图》是铸造工艺技术专业学生必修的技术基础课,是从事工程设计及CAD应用和开发的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进一步开发学生形象思维能力。本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绘图方法,具有运用计算机绘制工程图样的能力,使学生的综合图形表达能力和设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为学习后续课程做好准备。本课程应安排在学生掌握工程制图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之后进行。本课程是机械设计系列课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是CAD等后续课程的基础。
本课程主要介绍计算机绘图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基本方法,讲述计算机绘图的图形绘制、编辑、显示、图层、图块、工程标注及系统设置等基本概念及其操作方法,学习绘制工程图样的步骤,为机械设计课程做好准备。重点要求掌握二维图形绘制,了解三维图形建立。
3
54
电工电子技术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铸造工艺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该课程是研究电、磁以及电子技术在工程技术领域应用的一门科学,是工程技术人必须具备的基础知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电路、电机以及电子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及在工程技术领域中应用的基本方法和操作技能。
本课程内容主要包括电工技术和电子技术两大部分。电工技术的主要内容包括直流电路、交流电路、磁路基本概念、电动机及其应用、电工测量技术、电工仪表、工具、低压电器和安全用电等内容;电子技术部分主要包括基本电子元器件、基本电子线路、放大器、稳压器、基本数字电路、电子测量技术、常用电子测试设备及新技术介绍等内容。
4
72
机械设计基础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铸造工艺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使学生了解和掌握机构构造、运动、受力和机械效率,以及能按给定的运动要求和力学条件选择机构类型、设计其主要尺寸;掌握和了解机械零件的工作原理、特点、失效形式、选用和计算方法;为后续课程提供必需的机构和机械零件的基本知识,同时培养学生运用标准、手册进行一般参数的通用零件和简单机械装置设计的初步能力。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机械设计概述、润滑与密封装置、平面机构的结构分析、平面连杆机构、凸轮机构、间歇运动机构、螺纹联接与螺旋传动、带传动、链传动、齿轮传动、螺杆传动、齿轮系、轴和轴毂联接、轴承、其他常用零部件、机械的平衡与调速、机械设计CAD简介等。
4
72
金属材料与热处理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一门专业基础课。主要讲述金属结晶及相图、金属相变基本原理和规律以及成分、组织与性能之间的关系,常用金属材料种类、牌号和应用,热处理原理和常见热处理方法等知识;使学生初步掌握金属及合金的成分、结构、组织和性能之间的关系和变化规律、金属材料的选用以及常见热处理方法的特点和应用范围等知识。
3
54
材料性能与成形控制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一门专业基础课,使学生了解机械制造中钳工、压力加工、铸造、锻压、焊接、金属切削加工、装配等机械制造过程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配合材料成型与控制实训掌握各种成型方法的基本操作。
3
54
中国铸造史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一门专业基础课,使学生了解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中铸造业发展得最快以及与各时代社会发展结合得最好、把古老技术与各时代文化结合得最紧的国家,培养其传承铸造技术与艺术历史的责任感。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铸造技艺出现前的新石器时代的文明、作为铸造技术先导的陶器技术,中国古代的青铜铸造技术及古代青铜器的文化与宗教内涵,中国古代的精密铸造技术及其代表作,中国铁器时代的突出成就与铁器文物,中国近代工业中的机械工业和铸造业情况。
3
54
造型材料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一门专业核心课程。造型材料是指用来制作铸型和泥芯的材料。广义讲,应该包括制造砂型(一次型)、泥型 (半永久型) 和金属型 (永久型) 等所用的材料。对砂型铸造来说,造型材料可分为型砂、粘结剂和辅助材料三大类。造型材料在铸造生产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它与铸件的质量、成本、生产效率和劳动条件都有密切的关系。
本课程主要内容:原砂、粘结剂、粘土粘结砂、水玻璃砂、水泥自硬砂、树脂粘结砂和铸造涂料等的性能特点与使用方法。
3
54
铸造工艺基础
本课程5学分,课内学时90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一门专业核心课程,主要讲授造型、充型工艺,并以灰铸铁件、铸钢件、球铁件生产和其工艺工装设计为例讲授技术准备、生产组织、生产准备、生产过程及设备的知识,配合“材料成形方法实训”进行工学结合的教学,使学生掌握铸造生产、工艺工装设计的知识和技能。
5
90
铸件的品质控制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主要介绍铸造生产过程及铸件质量检测的基础知识和常用检测方法,配合“铸件质量检测方法与检测工具的使用实训”进行工学结合的教学手段,使学生掌握铸造生产过程中质量控制和检测的方式方法,建立质量意识;对铸件缺陷分析、防止和挽救的基本知识和方法的讲授,可使学生具备分析铸件缺陷、防止和挽救缺陷铸件的基本能力。
3
54
铸造设备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一门重要的专业课程。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造型制芯、砂处理、落砂清理等常用铸造设备的结构特点和工作原理,了解其动作过程,并能正确选择、使用这些设备和具有一定的设备维护、改造、设计能力。
4
72
 
特种铸造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一门专业技术课程。主要讲述熔模铸造、金属型铸造、压力铸造等特种铸造方法的原理、生产工艺过程、工艺设计特点,配合相关实训,突显特种铸造方向的知识和技能需求,使学生掌握各种特种铸造方法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4
72
铸铁及其熔炼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一门专业主干课程。其主要任务是使学生掌握常用铸铁合金的种类、规格和技术要求,以及化学成分范围、结晶原理、金相组织与力学性能特点、热处理和铸造性能等;配合相关实训进行工学结合的教学,掌握铸铁合金的熔炉结构及工作原理、熔炼工艺、熔炼操作及控制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3
54
铸钢及其熔炼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一门专业主干课程。其主要任务是使学生掌握常用铸钢的种类、规格和技术要求,以及化学成分范围、结晶原理、金相组织与力学性能特点、热处理和铸造性能等;配合相关实训进行工学结合的教学,掌握铸钢的熔炉结构及工作原理、熔炼工艺、熔炼操作及控制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3
54
非铁合金及其熔炼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是一门专业主干课程。其主要任务是使学生掌握常用铸造有色合金的种类、规格和技术要求,以及化学成分、金相组织与力学性能特点、热处理和铸造性能等;配合相关实训进行工学结合的教学,掌握铸造有色合金的熔炼用炉、熔炼工艺、熔炼操作及控制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3
54
铸造CAD/CAE
本课程2学分,课内学时36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主要向学生介绍铸造三维造型和铸件充型与凝固过程计算机数值模拟技术,力图体现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趋势,使学生能够掌握工艺优化的方法与技能。
2
36
铸造安全生产与职业素养
本课程2学分,课内学时27学时,开设一学期。
铸造生产适应性广、工艺较复杂、使用材料和设备多、铸造生产过程会产生粉尘、有害气体和噪声,处理不当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或不利于从业人员的健康。职业素养是从业者在职业活动中表现出来的综合品质,主要呈现为从业者遵循职业内在要求, 在个人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和具有的专业知识、技能基础上表现出来的作风和行为习惯。
本课程主要教授学生在生产中如何保护自己不受伤害和如何不伤害他人的基本意识和做法,并阐述职业素养中公共职业素养、行业职业素养、岗位职业素养三个层次的内容。
2
36
艺术铸品的鉴赏与制造技术
本课程2学分,课内学时36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主要讲授我国金属艺术品铸造的历史、艺术及技术价值、铸造成型方法等,开拓学生的眼界、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拓展专业面。
2
36
铸造企业管理基础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主要讲授企业管理基本知识、车间生产管理的主要工作内容和常用基本方法、质量控制知识等,使学生具备对班组、工段、车间等生产组织单位管理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
3
54
铸造专业英语
本课程2学分,课内学时36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主要通过学习铸造专业科普文章,达到熟悉常用专业词汇、专业论文表达方式的能力,为学生以后查找英文专业资料和学习英文技术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打下基础。
2
36
铸造新技术讲座
本课程2学分,课内学时36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聘请国内外著名企业或研究机构讲授铸造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的发展态势和应用进展,以开拓学生视野,了解国内外技术发展最新水平和方向,培养其创新工作的基础能力。
2
36
计算机技术在铸造生产中的应用
本课程1学分,课内学时18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主要讲授应用计算机技术对熔炼过程进行测控、炉料配算与控制及炉前快速检测和热分析测试技术等,以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炉料配比去处方法,能判断炉况和提出修正方案,能评价热分析仪所测出数据的好坏并提出改进方案。
1
18
金相观察与热处理实训
本实训1学分,配合《金属材料与热处理》课程,开设一周。
通过制作金相试样、观察基本组织和进行简单的热处理工艺操作实习,使学生了解金属材料的组织及其与热处理工艺的关系。
1
18
机械加工基础实训
本实训1学分,配合《机械设计基础》课程,开设一周。
主要进行钳工、车削、铣削、刨削、磨削以及焊接、锻压、热处理的实训;使学生了解机械加工过程、零件成型的基本过程,掌握其基本操作方法和基本技能,并了解安全生产知识,具备基本的机械工程技术应用知识和能力。
1
18

     相关阅读:国家开放大学拟新增专业:铸造工艺技术(专科)专业介绍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国家开放大学拟新增专业:铸造工艺技术(专科)专业介绍
下一篇:铸造工艺技术(专科)专业规则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