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实施方案

    发布人:赵老师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5-08-14 15:38:13

    专业教学实施方案是根据专业教学计划制定的指导性教学文件,是实施专业教学、规范专业教学管理、推进专业教学改革和落实专业培养目标的重要依据。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专科)的教学实施方案包含以下内容:专业特色、开办本专业的条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思路、课程开设指导、实践教学要求与实践教学保障、教学支持服务和教学质量监控要求。
    一、专业教学特点
    1. 生源特点
    本专业的学生主要由高中或中专毕业学生,以及有志于从事数字媒体技术相关工作的在职人员构成。
    2.课程特点
    (1)以文本教学为主的课程:包括国家开放大学学习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高等数学基础、计算机应用基础、英语Ⅰ(1)    等主要公共基础课。这些课程的设置旨在培养学生良好的文化修养、掌握运筹学基础知识。在教学内容上应突出知识性和应用性,在教学手段上可利用现有的远程教学手段,以文本教学为主。
    (2)文本教学和实操性教学相结合的课程:包括动画创意与设计、图形图像处理技术、移动应用设计基础、商业设计流程与规范、多媒体技术基础等主要专业课。教学中应注意文本教学和实操性教学相结合,使学生通过学习,真正掌握数字媒体技术的实用技能。
    (3)实操性、实践性课程:综合实践在教学中应突出实操性特点,注意使学生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
    二、专业教学准备
    (一)条件准备
    1.师资
    (1)分部。分部应配备1名专业负责人,每门统设课程至少配备1 名课程责任教师,每门省开课程应配备主讲教师和至少1名课程主持教师。至少应有2名以上同类专业毕业或从事3年以上同类专业教学的专职教师从事教学工作;至少有1名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可兼职)。专业负责人应具有本学科或相关学科髙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硕士以上(含)学位及3年以上高校(科研机构工作经历。
    (2)教学点。教学点至少应有1名以上同类毕业或从事2年以上同类专业教学的专职教师从事教学工作;至少有1名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可兼职)。专职教师应有本学科中级专业技术职务及5年以上髙校(科研机构)工作经历,或具有硕士学位及2年以上高校(科研机构)工作经历。
    2.实验、实训条件
    配备可开展数字媒体制作技能实训的条件,包括至少1名接受过培训的实训教师,能进行数字媒体作品制作的多媒体、计算机网络设备,和良好畅通的信息沟通机制。
    3. 教学基本条件
    分部和教学点首先应配备适应开放教育学习使用的各种硬件支撑条件,包括:视听教室,多媒体、网络和计算机教室,语音教室,讨论和辅导教室等;其次,是要有教学及管理的软件支持条件,包括:一定数量的专职管理人员,比较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与办法,根据国家开放大学的要求配备教务管理软件、全套教并与国家开放大学及其他教学点之间保持畅通的信息沟通。
    (二)教学文件准备
    1.实施性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
    实施性专业培养方案是各分部、行业学院根据国家开放大学专业培养方案、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本地区学生的需要制订的实施性教学文件。实施性专业培养方案包括实施性教学计划(专业规则)和专业教学实施细则。
    (1)实施性教学计划(专业规则)的内容结构与国家开放大学编制的专业教学计划(专业规则)相同,实施性教学计划(专业规则)的统设课程与国家开放大学专业培养方案保持一致,非统设课程可在国家开放大学教学计划(专业规则)的基础上进行适当调整。
    (2)专业教学实施细则
    专业教学实施细则内容包括专业师资,教学设施,入学教育安排,课程教学和综合实践教学的具体安排,教学支持服务的具体安排,教学检查与评价的安排等。
    2.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
    教学大纲是进行课程教学、考核和教学质量评估的指导性文件,也是编写(制)教材和其他多种媒体教学资源的依据。课程教学大纲包括大纲说明、媒体使用和教学过程建议、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等三个部分。
    由国家开放大学总部、分部、行业学院专职教师共同组成本专业大教研室。统设课程的教学大纲由大教研室负责在国家开放大学教务处组织下制定。
    非统设课程的教学大纲由各分部、行业学院组织制定。
    3. 课程教学实施细则(方案)
    课程教学实施细则包括统设课程(含统设必修课程、统设选修课程)教学实施细则(方案)和非统设课程教学实施细则(方案),前者是依据统设课程教学设计方案制定的实施性教学文件。
    课程教学实施细则(方案)一般包括以下内容:各章节教学内容及具体要求,已配置的教学资源及获取渠道,课程教学模式建议,各章节教学内容的导学、自主学习与助学安排,平时作业与课程实践环节的安排及要求,教学支持服务的内容及具体方式,形成性考核内容、要求及具体方式,终结性考试的内容、要求及具体方式等。
    统设课程和非统设课程的教学实施细则(方案)均由各分部、行业学院教学部门负责制定,由各分部教务处在开课前发布。
    4.课程考核说明
    每门课程均提供课程考核说明,对考核对象、方式、内容、要求、试卷标准等具体说明,是学生学习、备考的指导性文件。课程考核说明根据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结合多种媒体教学资源以及开放教育课程考核的特点进行编制。
    (三)教学资源准备
    统设必修课应根据国家开放大学教学资源建设规划,选聘专家担任课程主讲、主编。建设统设必修课的多种媒体教学资源,主要包括:文字教材、音像教材、网上资源和网络课程。
    分部非统设课程,应根据远程开放教育特点,选聘有关专家,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理论进行多种媒体教材一体化整体设计,组织教材建设,优化媒体组合,提髙教学效果。
    (四)师资培训
    1.师资培训
    师资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远程教育理论、现代教育技术、教学设计、专业建设、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支持服务、教学管理和教学研究等。师资培训采用分级实施的方式进行。国家开放大学主要负责分部、行业学院的专业和统设课程责任教师的培训,分部及行业学院负责组织教学点专业和统设课程责任教师的培训及其他培训。开课前,国家开放大学将组织开展新开课程的师资培训,各分部、行业学院及教学点多媒体作品制作员专业课程责任教师、辅导教师均应参加培训。分部及行业学院也应加强对辅导教师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师资培训的形式应视具体情况适当地确定。既可以采取召开培训会、举办培训班的方式进行,也可以通过网络、双向视频系统或者下发培训资料等方式进行。
    2.教研活动
    国家开放大学和各分部组织的教研活动,原则上每个专业每学期不少于一次。各分部和教学点根据教学工作需要,适时组织专业或课程的教研活动。
    教研活动应有计划地进行。教研活动安排原则上于开学前在国家开放大学教学平台上发布。开展教研活动的前两周,教研活动组织者在国家开放大学教学平台上公布教研活动的内容及要求,以便参加活动的教师提前做好准备。
    教研活动可采取多种形式,提倡开展网上教研活动。
    3.实训教师及考评员培训
    实训教师和考评员参加统一的培训,考评员培训合格’发给考评员证书
    三、教学环节与要求
    教学过程的落实是开放教育深化教学改革、探索教学模式、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各分部、行业学员在教学中,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入学教育
    新生入学,应认真组织好入学教育,切实上好“国家开放大学学习指南”课,使学习者对远程教育的教学特点和学习要求与方式、本专业的课程设置和课程的实施与组织、综合实践教学的要求、学习支持服务等有基本的了解,同时应培养学习者应用计算机的能力,利用网络获得信息和学习支持服务的能力。
    (二)制定学习计划
    本专业的课程有一定先后接续性,因此应尽量指导学生按教学计划中的课程进度表选课。
    (三) 网络教学
    国家开放大学统设必修课的有关教学文件、课程设计方案、课程辅导文本等在新课开出前提供在网上相应的专业和课程中,新开课程、滚动课程每学期网上有相应的教学和教研活动,期末时有相应的辅导。特色课程也应安排相应的网上教学,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在线交流、自主学习与个别化教育的环境,引导学生利用网络学习,积极参加网上教学活动。
    (四)面授辅导
    各分部的专职或兼职辅导教师,应选择学员方便的时间安排到校集中讲解、答疑。集中面授辅导除针对课程的重点、难点进行适量讲解和答疑以外,更应为学员提供实际操作技能训练的机会和指导。提倡辅导教师采用案例、任务驱动教学方式进行辅导以及实验,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面授辅导不提倡系统讲授,应指导学生使用录像教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五)综合实践(实训)环节
    学生均应参加教学计划中规定的必修集中实践(实训)环节。
    国家开放大学统一制定的集中实践(实训)环节的实训要求、实训指导和实训评价,由各办学试点单位具体组织实施。集中实践(实训)环节可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确定。
    集中实践(实训)环节的成绩合格者可取得相应学分。未取得必修集中实践(实训)环节的学分者不得毕业。
    (六)作业与考核
    1.平时作业
    按照教学计划(专业规则)进程表的要求,本专业每门课程均安排3~4次形成性考核作业,具体参考各门课程考核说明的具体要求。
    统设必修课的课程作业由国家开放大学统一安排,各分部、行业学院可视当地学员的学习情况补充少量作业,其他课程的作业由各分部责任教师安排,可以通过网络或辅导教师等渠道加以布置。由各分部落实本地区的平时作业工作,并组织作业批改。
    2.课程考核
    课程考核原则上由形成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两部分构成。本专业课程考核一般采取形成性考核和终结性考试两种方式进行。形成性考核主要依据课程作业和实验进行设计,并根据课程特点逐步开展适合远程教学和成人学习特点的考试改革。终结性考试针对课程特点有笔试、计算机考试等形式,具体安排请参考各门课程的考核说明。
    根据新型产业工人的学习特点,积极探索过程性评价、表现性评价、社会性评价等课程多元评价模式与机制。
    分部和行业学院负责考场设置、监考、阅卷、登分等考试组织与实施工作,并向国家开放大学报送有关考试数据及每学期的考试情况和成绩分析。
    四、教学评价与检查
    1.教学评价
    教学评价包括学校的教师队伍、教学条件、教学活动、教学过程管理及教学
    工作绩效等评价。
    国家开放大学负责分部及行业学院的教学评价,分部及行业学院负责各培训中心的教学评价。
    2.教学检查
    教学检查包括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配置、培训和职责履行情况;计算机网络及远程教学设施和实验实训设施的建设和使用情况;多种媒体教学资源的开发、配置和使用情况;教学模式改革和教学管理模式改革的研究及实施情况;课程实践环节的设计及实施情况,综合实践环节的设计、组织实施和考核验收等情况;教学支持服务的内容、方式及开展情况;教学全过程和主要教学环节的管理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考点设置、考试组织实施及考风考纪情况等。
    教学检查要坚持综合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书面材料检查与实地考察、网上检查相结合的原则。制定教学检查制度,负责教学检查的组织实施。国家开放大学和各分部、行业学院安排的教学检查由国家开放大学和分部、行业学院分别组织实施。
    3.教学反馈
    教学反馈是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多向信息交流的过程,是优化教学过程,实现教与学和谐统一的必不可少的环节,它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
    教师作为课堂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参与者,通过教学反馈可以了解学生知识掌握、方法获得的情况,也可以检验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从而根据反馈信息随时调整教学进程,促进学生的发展。
    各分部的教师应该可以通过E-mail、BBS论坛、电话、QQ或MSN等手段及时回复学生的问题,与学生交互,了解学生学习、工作、生活等情况。
    4.巡教巡考
    国家开放大学负责组织对各教学点单位的教学及考试工作进行指导和检查,检查教学过程落实情况、考试情况和毕业论文的组织安排。

 

    相关阅读: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实施方案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国开(中央电大)拟新增专业: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课程说明
下一篇:国开(中央电大)拟新增专业:移动互联网应用技术专业详细介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