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电大汉语言文学专业详细介绍,河南电大汉语言文学专业怎么样?

    发布人:赵老师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5-05-08 15:37:20

    说到汉语言文学专业,通常认为是一门冷门专业,大家可能也很少听到身边有朋友是学这个专业的,这也给这个专业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到底河南国家开放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学什么的,这门专业又怎么样?

    河南国家开放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是研究中国语言的词语、句法,赏析古今诗歌、散文、小说等众多的文学作品,熟悉有关编辑出版的基本知识的一门学科。说到汉语言文学,这是一门古老的学科,是中华民族用来了解中国历史,研究中华文化的一门工具。从我国文字出现的那一刻,汉语言文学专业就已经存在了,算下来已经有5000年的历史了,现在没有哪一门专业比汉语言专业年龄更大。

    汉语言文学专业也是河南成人大学最早推出的专业之一,主要课程有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汉语史,中国文化概论,中国古典文献学,文学文本解读,文学理论,马克思主义文论,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近代文学,民间文学,比较文学,外国文学,美学,写作,文艺心理学,文学批评,自然科学基础等。其培养目标是具备一定的文艺理论素养和系统的汉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学知识,能在新闻文艺出版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学评论、汉语言文学教学与研究工作,以及文化、宣传方面的实际工作的汉语言文学高级专门人才。

    该专业的同学通过学习可以具备以下能力: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关于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2、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以及新闻、历史、哲学、文学、艺术、教育等学科的相关知识;3、具有文学修养、鉴赏文学能力、较强的写作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4、了解我国关于语言文字和文学艺术的方针、政策和法规;5、了解本学科的前沿成就和发展前景;6、能阅读古典文献,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了解河南国家开放大学汉语言文学之后,我们再来了解一下汉语言文学到底怎么样。有人觉得冷门专业不好就业,前景也不怎么好,这是在不了解情况下的一种片面的说法。很多时候,热门专业往往是冷门就业,而冷门专业往往是热门就业,汉语言文学专业就是这样。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就业率是非常高的,同时待遇也非常好!但是一般人因为对该专业了解较少,所以通常只有该行业内部的人才有所了解。有关数据表明,目前国内80%的院校都开设有汉语言文学专业,并且每年都以稳定的比例吸纳新生,有相当一部分人选择汉语言文学专业作为进入高校以后的学习方向,而目前被社会所公认的事实是,90%以上的人认为师范类院校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更具有发展潜力。另有统计表明,该专业学生毕业后考取研究生或继续选择深造的比例为20.14%,在国有企业就业的有5.04%,在中初级教学单位就业的有16.55%,其他企业就业为14.62%,三资企业为2.90%,其他灵活就业12.59%,机关为3.24%,其他事业单位2.10%,出国及退学1.68%,自由职业2.18%

    俗话说得好,专业无好坏,关键看个人。无论前景好坏,学好汉语言文学专业都将拥有一笔无形的财富——宽广的知识面和优秀的人文素质,对个人一生都将产生着积极的影响。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河南电大商务英语专业怎么样?好就业吗?
下一篇:河南电大数学与应用数学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