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成考专升本《生态学》填空题练习(一)

    发布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6-05 10:59:01

  想要成考专升本考试得高分,平时就要多下功夫进行习题的练习,并从中查漏补缺,调整自己的复习重点。特别是,《生态学》是一门偏理科的专业课,更需要通过做题巩固解题思路。下面,就做20道《生态学》的填空题,练习一下吧!

  第1题 生态系统的稳定包括结构上的稳定、功能上的稳定、__________。

  答案:能量与物质输入输出

  第2题当环境条件相当一致,且生物没有群集的要求,则该生物种群的内分布型是__________。

  答案:随机型

  第3题土壤组成中,水、有机物和__________是影响肥力的因素。

  答案:空气

  第4题 气流翻过山岭时在背风坡绝热下沉而形成的干热的风叫做__________。

  答案:焚风

  第5题 根据物质循环的路径不同,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可分为__________和沉积型循环两种类型。

  答案:气相型循环

  第6题 生态学研究的每一个高层次对象,都具有其下级层次对象所不具有的某些__________。

  答案:新特性

  第7题 与豆科植物共生固氮的菌称为__________。

  答案:根瘤菌

  第8题 直接或间接利用绿色植物有机物作为食物源的异养生物是__________。

  答案:消费者

  第9题 寄生蜂将卵产在昆虫幼虫体内,随着发育过程逐步消耗宿主的全部内脏器官,这种介:寄生和捕食之间的种间关系称为__________。

  答案:拟寄生

  第10题 植物花芽的分化和形成时期,植物体遮光后,花芽的形成减少,已经形成的花芽,也发育不良或早期死亡。这说明在植物花芽的分化和形成的过程中,__________起着主导作用。

  答案:光照长度

  第11题 根据演替起始基质的性质不同,生态演替可划分为__________和次生演替。

  答案:原生演替

  第12题氮气是一种惰性气体,绿色植物一般不能够直接利用,必须通过__________作用,才能:大部分生物所利用。

  答案:固氮

  第13题系统达到稳定状态后,同外界交换的物质量占库存总量的分数值叫__________。

  答案:周转率

  第14题 土壤满足生物对水、肥、气、热等要求的综合能力叫__________。

  答案:土壤肥力

  第15题 水生动物与体外环境的水分动态平衡是通过体液中盐分含量的扩散作用调节和__________调节来维持的。

  答案:渗透压

  第16题 容积较大,具永久性,物质交换活动缓慢的库称__________。

  答案:储存库

  第17题 生态系统的概念是由__________首先提出来的。

  答案:坦斯利

  第18题 生物的生态对策有__________和r对策两种。

  答案:K对策

  第19题 生态学金字塔有能量金字塔、__________和数量金字塔三种类型。

  答案:生物金字塔

  第20题 生态系统中生物有机体在能量代谢过程中,将能量、物质重新组合,形成新的生物产品(糖类、脂质和蛋白质等)的过程,称为生态系统的__________。

  答案:生物生产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河南成考专升本《生态学》填空题练习(二)
下一篇:河南成考专升本《生态学》单项选择题练习(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