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成考专升本《生态学》填空题练习(二)

    发布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6-05 10:56:12

  想要成考专升本考试得高分,平时就要多下功夫进行习题的练习,并从中查漏补缺,调整自己的复习重点。特别是,《生态学》是一门偏理科的专业课,更需要通过做题巩固解题思路。下面,就做20道《生态学》的填空题,练习一下吧!

  1.能够被植物叶绿素吸收利用的太阳辐射称______。

  答案:生理辐射

  2.根据降水量的不同,我国从东南到西北可以划分三个等雨量区,分别分布着不同的植被,这三个区是______、干旱区和荒漠区。

  答案:湿润区

  3.土壤满足生物对水.肥.气.热要求的能力称为______。

  答案:土壤肥力

  4.风将植物的种子吹到一个新的地点而发芽生长的过程,称为______。

  答案:风播

  5.地形是通过改变其他生态因子而对生物产生影响的,所以地形称为______生态因子。

  答案:间接

  6.根据生境类型,生态学可分为陆地生态学.海洋生态学.淡水生态学和______四类。

  答案:岛屿生态学

  7.种群的自动调节可分为行为调节.______和遗传调节三类。

  答案:内分泌调节

  8.竞争排斥原理又叫______。

  答案:高斯原理

  9.当资源不足的时候,物种之间为利用资源而产生的竞争称为______。

  答案:资源利用性竞争

  10.某种群在一个有限的环境中所能稳定达到的最大数量或最大密度,即为该环境对该种群的______。

  答案:环境容量

  11.单位面积上或单位体积中种群的个体数量称为______。

  答案:种群密度

  12.由于人类和其他生物的携带,将某种生物带人新的适宜栖息繁衍的地区,使其快速扩展,不利于原有物种的生存,这种现象称为______。

  答案:生态入侵

  13.在最适宜的条件下,种群所表现出来的最大增长率称为______。

  答案:内禀增长率

  14.演替按基质的性质可划分为______和农生演替两类。

  答案:原生演替

  15.生物群落的季节变化受环境条件特别是受______周期变化所制约。

  答案:气候

  16.森林群落通常可划分为乔木层.灌木层.草本层和______四个层次。

  答案:苔藓层

  17.生态位的数量特征主要是______和生态位重叠。

  答案:生态位宽度

  18.次级生产力最高的生态系统是______。

  答案:海洋

  19.大多数情况下,陆地生态系统的净生产量大部分要进入食物链中的______链。

  答案:腐屑

  20.林德曼效率又叫______。

  答案:10%定律

OR 点我咨询
标签:

上一篇:2023河南成考专升本《生态学》判断题及简答题练习(一)
下一篇:河南成考专升本《生态学》填空题练习(一)